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九三学社中央:聚焦重点难点 提案优中选优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总体情况:

 

九三学社准备提交大会发言16件,提案79件,其中,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提案42件,推荐作为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7件。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提案和大会发言占总数的54.7%,其中,针对长江生态、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多件发言和提案。此外还有一些提案和发言凸显了九三学社在科技领域的党派特色。

 

特点:

 

发言和提案主要来自6个方面:一是为高层协商准备、但尚未使用的数据材料;二是各省级组织在发动社员、深入调研基础上汇集;三是由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提供;四是社中央部分议政调研成果转化;五是从社情民意信息中精心遴选;六是由骨干社员报送。

 

这些提案和发言经过三轮修改和增补并最终确定。

 

重点推荐:

 

《共抓大保护修复母亲河》大会发言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了以“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为主题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

 

发言指出了长江存在的径流量减少、干旱增加、温滞效应明显、河流营养改变、水域形态转变、环境容量降低等六大问题,提出包括用“水资源工程”重新定位水利水电工程、将水利水电工程直接收益用于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流域综合规划、健全流域统筹管理与利益分配机制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