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农工党中央:“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是主线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总体情况:

 

今年,农工党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50件提案,数量较去年有所上升。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仍是主线,占所有提案的50%以上。

 

特点:

 

今年的提案一是体现农工党中央发挥界别特色,以促进实现“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宏伟目标为主线,围绕国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的主要成果;二是体现农工党中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精准扶贫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重点任务献计出力的成果;三是体现农工党中央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增进人民福祉、推动改善民生积极发声的成果。

 

重点推荐:

 

《关于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体系,依法遏制土壤污染的提案》

 

土壤是构成生态系统的基本环境要素,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当前,频繁出现的“镉大米”、“铅污染”及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警示我们,土壤污染已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社会稳定、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心腹大患,立法遏制土壤污染刻不容缓。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是环境治理的“三大战役”,相对于“雾霾天”、“污染水”,土壤污染“看不见”,容易被人忽视,但它释放的过程漫长,危害性更大。

 

为此,提出加快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突出立法重点,提高土壤立法质量和可操作性;注重多元共治,推动企业守法,保障政府执法等多条建议,从不同角度建言土壤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