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民进中央:体现党派特色 聚焦优势领域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总体情况:

 

民进中央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篇大会发言、37件提案。提案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实施为引领,既涵盖了安全发展、“一带一路”、扶贫开发、“双创”政策、环境保护、医改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有教育改革、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家庭教育、创新文化、数字出版等体现民进党派特色的提案。

 

特点:

 

本次提交大会的提案是在民进29个省级组织、9个专门委员会、3个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以及民进会员提供的近300件提案素材稿件中征集筛选出来的。民进中央共召开了四次提案推稿会,邀请民进中央领导、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各省级组织的参政议政专职干部,共同进行筛选评审工作,最终确定了提交篇目。

 

重点推荐:

 

《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

 

我国教育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但是教育领域供给侧产品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具体表现为:高端教育需求外溢严重,留学低龄化趋势日趋显著;对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严重不足,现有的中职教育大量闲置,却无法满足企业和农民工群体的教育需求。

 

建议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机构改革,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一是促进高中和大学教育多样化发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二是创新职业教育的提供方式,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有效性。三是强化政府服务与监管责任,引导教育服务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