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民建中央:根植深入调研 关注经济领域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总体情况:

 

民建中央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8件提案,根据当前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结合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企业界人士的特色,将经济领域相关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重点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等问题议政建言。

 

特点:

 

本次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提案

 

都总结归纳了基层一线反映出的实际问题,凭借民建会内外广泛的智力资源分析研判、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提案素材主要来源于7个方面: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民建中央领导研究成果、民建省级组织成果征选、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研究成果、民建基层支部建议材料、定点定向提案素材、平时搜集的社情民意等。

 

重点推荐:

 

《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的提案》

 

发展民营银行是新常态下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进一步深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也是新时期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深入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出现了“民营银行热”的局面。

 

2015年,民建中央就此专题赴新疆、广东、天津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民建中央在提案中提出要将民营银行重点放在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存量银行向民营银行改革,通过法律法规明确民营银行准入、退出、监管规定,在行政许可资质和存款准备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完善民营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