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民盟中央:汇聚全盟智慧 持续关注热点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总体情况:

 

民盟中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供给侧改革等中心工作,聚焦“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教育改革、精准扶贫、生态绿色发展等重点议题,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1篇、大会书面发言5篇,提案39件,内容涉及教育、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农业、财税金融、医疗、法律、科学技术等9个方面。

 

特点:

 

民盟中央提交的大会发言及提案全部来自调研成果,凝聚了全盟参政议政智力智慧。具体体现在7个方面:一是受中共中央委托的重点调研及延伸调研;二是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有关部委及智库、盟员专家学者所在的研究机构和院校联合开展的重要调研;三是民盟中央与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民盟中央各专委会的合作调研;四是民盟中央举办的各类论坛和活动中产生的优秀成果;五是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向民盟中央推荐的优秀提案素材;六是遴选具有全局性、普遍性和战略性意义的社情民意信息;七是民盟各级领导以及盟内外专家向民盟中央提出或推荐的重要政策建议。

 

重点推荐:

 

《关于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

 

针对贫困地区教育投入不足、教育发展落后的问题,为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如下建议:1.改善区域性的教育发展困境,推动教育资源更精准地向贫困地区倾斜。2.重视个体性的致贫因素,探索针对贫困家庭的“订单式”教育扶贫。3.加强对贫困地区特殊儿童群体(留守儿童、特困儿童、患病儿童)的教育帮扶,给予他们更多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