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民革中央:围绕大局 聚焦改革 发挥特色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总体情况:

 

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民革中央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6件提案。从内容来看,民革中央提案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特点:

 

36件提案中19篇是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带队调研形成的成果,超过提案总数的1/2。其余提案则是从民革中央专委会委员和民革省级组织研究成果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民革中央注重发挥在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传统特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着眼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提出提案。

 

重点推荐:

 

《关于以高科技创新突破,补农业现代化“短板”的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相关部署,体现了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并描绘了科技创新驱动我国农业迈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

 

不过,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农业重大基础理论、前沿核心技术以及农业高科技的应用推广仍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农业科研资源缺乏有效整合,企业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尚未形成等。2015年,民革中央成立了专题调研组,赴广东、深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民革中央提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强化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完善农业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快“互联网+农业”的融合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