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他很懂得讲中国故事——媒体记者眼中的王国庆

2016-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担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就向记者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以及微信。懂媒体、懂沟通,这是众多记者对全国政协这位新任发言人的第一印象。

 

此前,全国政协拥有过13位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他们都曾在发布台上展现过鲜明个性风格。而新亮相的王国庆可能和“新闻”这两字距离更近,因为他曾长期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并先后担任过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在3月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全面展示了他亲切坦率的风格和娴熟的表达技巧。在谈到境外有一些舆论炒作中国“硬着陆”时,王国庆直言不讳地说,“他们担心多了!”

 

“我觉得他很懂得讲故事,讲中国故事。”参加发布会的人民日报记者李昌禹说。

 

发布会上,李昌禹问,一些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对于这些地区“精准脱贫”,全国政协能够发挥哪些作用?王国庆在回答时讲了一个“包虫病”的故事。

 

王国庆说,包虫病被称为“虫癌”,不少高寒、干旱农牧区牧民因患了这种病而致贫、返贫,去年全国政协就包虫病防治组织委员到青海、四川、新疆、宁夏四个省区进行调研。委员们深入到牧区,到家里、到医院看望病人,摸到了实实在在的情况。调研回来以后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已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国家重大计划,并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这说明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

 

会上,王国庆特地讲了一个关于“讲中国故事”的故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在当今美国的汉学研究领域赫赫有名,其前身是由一名华人劳工捐款建立的,目的是为了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这个故事令我很感动。”王国庆说,我们要转变话语体系,要用国际化的表述把中国故事讲好,讲的让人“听得懂、听得进,听了还得信”。

 

“他会非常真诚地请你继续关注。”这是中新社记者魏曦的感受。王国庆在回答她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说,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协商议题,正在开展调研,“我觉得明年你再问这个问题,我们可能会有更多更有说服力的说法。”

 

会后,有媒体报道,在回答记者“给自己表现打多少分”时,王国庆只打了60分,刚及格。他说,“因为自己准备了好多话题还没有时间讲。”或许,对于这场发言人“首秀”,王国庆还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