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2015年推进协商民主回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会聚一堂,为改革发展共商大计、共谋良策。

 

回顾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十三五”开局,统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把握政治方向,推进协商民主发展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是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经过65年探索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不断拓展。

 

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着力创新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2015年,全国政协通过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此外,全国政协还开展了100多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占委员总数的69.8%。

 

“要用制度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向前发展”“要把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进一步突出”……在2015年7月15日举行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部分地方政协负责人为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建言献策。

 

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最终通过“商量”达成共识。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生动实践,拓展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国政协还着力制度建设,制定或修订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10项制度,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更加坚实,天地更加广阔。

 

聚焦中心任务,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聚焦中心任务,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调研议题是全国政协2015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体现。

 

从2015年4月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全国政协连续开展56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认真研究扩大消费需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等重要问题。

 

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全国政协专门组织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通过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继续议政建言。同时,每季度召开一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举办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和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等,加强动态性、综合性研究,及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建言献策。

 

一年来,全国政协还通过广泛开展协商座谈、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利用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等多种形式积极献计献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地凝聚起广泛共识,为促进社会和谐汇聚正能量——

 

把握专题协商会专题性强、时间紧凑的特点,通过会前深入视察调研、会上积极互动交流、会后及时报送意见建议等形式,分别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行专题协商;

 

针对社会关注的金融财税体制改革、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开展视察调研,侧重民主监督角度推动落实;

 

对环境保护税法、海洋环境保护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就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立法等调研协商,推动相关法律的完善和贯彻执行……

 

一项项调研、一次次交流、一场场座谈……互动碰撞中,一个个良策得以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得到了生动展现。

 

顺应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果成为福利式的行政性建设,就会出现偏差”“不能搞‘一刀切’的行政命令”……2015年6月16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上,部分常委直言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近十几年来,我国文化事业费投入虽不断增加,但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仍然较低,而且存在地区不均衡。位居前列的上海、北京等人均超过100元,而一些人口大省人均不足20元。”全国政协常委李羚说。

 

一年来,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顺应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

 

——持续关注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围绕宁夏、贵州和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进行跟踪调研,开展协商座谈;

 

——紧扣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办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国家实验室建设、转基因农产品安全等献计献策;

 

——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调研议政;

 

——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通过物资捐赠、知识讲座、慰问演出、义诊会诊等形式,为群众送上温暖关爱……

 

此外,全国政协还不断通过形式创新,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睦,密切联谊交流,深化对外交往。各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各专委会和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也通过不同方式、渠道和平台倾心尽力关注民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把握时代脉搏,凝聚协商共识。人民政协一年来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协商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将继续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多建真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