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3D打印模型成委员参政议政“助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屈婷 刘伟)在全国政协委员、毫米波/亚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胜波的口袋里,安静地躺着一块灰色矩阵式样的正方体。

 

是一块用金属3D打印机打印出的“型号核心系统关键承力构件”。它有着丝线一般的质地,仅重几百克,手感十分坚硬。

 

这位精确制导领域的专家爱用模型授课。这次全国两会,他也要用这个“课件”在中国最高政治舞台上讲解自己的提案。

 

董胜波拟向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是《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我手上的这个模型,是中国航天轻量化结构研制上的重大突破,代表了国内航天3D打印技术的最高水平。”他问道,“为什么它不能用在民用产业领域?”

 

董胜波说,中国军品研制成果里有一批先进材料和工艺。如果能加以产业化、市场化,进入民用领域,将造福百姓。

 

“日本的马桶盖、圆珠笔尖的滚珠、德国的剃须刀片……我们不是做不出来,而是成本太高,不能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他说。

 

“‘供给侧’要瞄准百姓需求,‘结构性’指的是结构调整,改革就是要突破原有军品民品各自发展的壁垒。”董胜波说。

 

他在提案中指出,当前军品研发对市场不熟悉;另一方面,民用市场也存在行业准入的限制。

 

董胜波所在的航天科工集团研究机构在10年前就成立了3D打印研究项目。他手上带的这个小小的中空点阵结构,让中国的航天产品变得愈加轻量化、高精度、高性能。

 

2015年底,该模型的“放大版”出现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获李克强总理点赞。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即将于3日在京开幕。在接下来的政协小组讨论上,董胜波打算让委员们猜一猜这个小小结构能承重多少。他最期待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对航天科技创新的构想。

 

“创新就像我手中的这块模具,可以用小身体撬动大象。”董胜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