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相关资料

2015年全国政协部分专题调研与视察(考察)报告题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01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2015年全国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活动。我们选取2015年部分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报告作简要介绍。

 

(一)专题调研报告(20个)

 

提案委员会

 

1、《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情况的报告》

 

2、《关于建议“十三五”期间实施西部小康攻坚计划的调研报告》

 

经济委员会

 

3、《关于优化新能源布局促进风电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4、《关于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防控地方债务风险的调研报告》

 

5、《关于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6、《关于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7、《关于贵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情况的调研报告》

 

8、《关于充分发挥海南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战略支点作用的调研报告》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9、《关于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用的调研报告》

 

10、《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调研报告》

 

11、《关于加强财政科技资金和计划管理的报告》

 

12、《关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情况的的调研报告》

 

13、《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调研报告》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14、《关于“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15、《关于“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16、《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调研报告》

 

17、《关于修订完善〈宗教事务条例〉、推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调研报告》

 

18、《关于少数民族传统医药传承发展的调研报告》

 

港澳台侨委员会

 

19、《关于深化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的调研报告》

 

外事委员会

 

20、《关于提升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考察报告》

 

(二)视察报告(3个)

 

21、《关于视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22、《关于视察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的报告》

 

23、《关于视察特殊教育发展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2015年全国政协部分专题调研与视察(考察)报告摘要

 

(一)专题调研报告(20个)

 

提案委员会

 

1. 《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情况的报告》

 

2015年9月10日至1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成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就全国总工会界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提案”赴内蒙古、上海进行督办调研。

 

调研组认为,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下发后,环卫工人长期面临的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收入待遇低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但仍存在收入水平整体偏低、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保缴费率普遍偏低、作业条件和劳动保障有待进一步改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有待加强、行业监管较为薄弱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劳动人事管理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改善作业条件和劳动保障;建立和完善权益保障监管体制。

 

2. 《关于建议“十三五”期间实施西部小康攻坚计划的调研报告》

 

2015年5月18日至26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组成调研组,就2015年“两会”期间,政协中共一组、二组提出的“加大对西部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提案,赴宁夏、新疆进行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调研组认为,西部地区能否实现小康,对于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制定并实施西部小康攻坚计划,将西部地区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区域发展优先区、“一带一路”特殊开放区、深化改革试验区,采取特殊的政策和措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在西部地区全面启动,开工建设一批互通互联重大项目,创办一批西部经济特区;西部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经济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扶贫开发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两不愁、三保障”的减贫目标全面实现;铁路、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治理退化草原10亿亩,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解决;巩固、稳定、富裕边疆取得显著成效,最终实现西部地区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委员会

 

3. 《关于优化新能源布局促进风电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步入全面、快速、规模化发展阶段,截至2015年上半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分别达到10553万千瓦、3578万千瓦,在世界上均处于领先地位。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2015年8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宁夏、甘肃,围绕“优化新能源布局,促进风电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能源发展有待统筹规划和配置;电源与电网发展缺乏协调衔接;弃风、弃光现象比较突出;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缺口且拨付不及时。

 

调研组建议:平衡总量,优化结构,科学制定“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深化改革,强化协调,理顺新能源行业运行机制;统筹布局,综合调控,促进风电、光伏发电集中送出和就地消纳;完善政策,增强效能,引导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监管,规范发展,创新新能源管理体制机制。

 

4. 《关于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防控地方债务风险的调研报告》

 

2015年7月、9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防控地方债务风险”调研组赴河北、安徽两省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同时委托江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协同调研。

 

调研组认为,2015年上半年,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无序增长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正在迈入法制化轨道。当前,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风险不容忽视。

 

调研组建议: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改进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应急处置、责任追究机制建设,建立考核评价制度;用好PPP模式,拓展建设资金来源;强化或有债务监管,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加强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防止地方政府性债务不适当增长。

 

5. 《关于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

 

2015年9月至10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成立专题组,就新形势下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问题赴重庆市、广东省深入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银行业和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北京市相关情况介绍。

 

调研组认为,中小银行是我国商业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小微企业、“三农”领域方面作用明显,是银行业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当前,中小银行发展面临政策环境、资本补充、市场竞争、经济下行、创新发展等多重压力,建议将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作为重要战略,在优化分类监管、加大政策支持、搭建公共平台、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支持中小银行做专、做精、做强,以改善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6. 《关于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年7月中旬,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赴内蒙古、宁夏就“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并于8月、9月进一步了解相关治理动态。

 

调研组认为,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污染扩散态势基本得到遏制,责任部门、单位、人员得到相应处罚,重大污染和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制度及长效机制正在加紧建立,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启动建设,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得到一定程度整治。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规范督查巡视工作,建立中央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巡视制度;尽快制订完善土壤、地下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加大监测、执法力度;加大国家扶持力度,尽快建立健全防污治污配套设施,将沙漠生态修复工程提上议事日程;适度调整开发政策,进一步规范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布局和管理;探索纪检监察和司法力量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确保问责追责到位。

 

7. 《关于贵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情况的调研报告》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贵州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主战场,能否如期脱贫,事关全国能否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为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于2015年7-8月赴贵州省遵义市、铜仁市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认为,贵州脱贫工作成绩斐然,但也面临严峻困难,如期完成扶贫脱贫任务艰巨。主要困难和问题是:贫困人口基数较大,区域性贫困情况独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偏低,扶贫资金投入不足且针对性不强,建档立卡式精准扶贫难度大。

 

调研组建议:一是明确重点,统筹推进。“十三五”时期应以“两无人员”为重点,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把创新扶贫领导体制、管理体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加大特困连片地区区域协作力度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二是强化内生发展动力。按照资源禀赋条件合理确定发展战略定位,强力进行科技攻关,加强智力支持,发挥信息化优势。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全面加强水路电气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辐射带动强的骨干铁路、高速公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改进扶贫资金管理方式。从增量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上破题,建立新的机制。五是分类施策,实行精准脱贫。要进一步做细做实建档立卡工作,精准识别贫困群体、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分类制定精准帮扶措施。

 

8. 《关于发挥海南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战略支点作用的调研报告》

 

2015年12月上旬,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就“充分发挥海南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战略支点作用”赴海南省调研。

 

调研组认为,海南发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南认真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初步进展。但也存在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开发水平有待提高、“两大基地”和“一个门户”的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为充分发挥海南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建议:一是国家尽快批准设立面向东盟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明确实施范围、开放投资领域、推动服务型经济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强监管和税收制度创新。二是加快推进“两大基地”建设,推进设立国家级南海资源勘探开发后勤支撑平台,建设三亚海上旅游合作基地、海事综合保障基地,洋浦、东方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大型物流供应与保障基地。三是充分发挥海南已有的特殊政策优势。四是调整完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9. 《关于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用的调研报告》

 

2015年6月至8月,围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赴宁夏、甘肃、吉林、山东等地,深入文化事业单位、文物保护单位、研究机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中小学校等实地调研。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国各地重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取得很好效果。但也存在认识上存在误区、研究利用不够、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宣传的感染力不足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核心价值观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发挥文化遗产的人文化育功能,巩固涵养核心价值观的传统文化根基;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强化领导干部和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为核心价值观建设贡献正能量;加强践行平台建设,营造促进知行合一的良好社会环境。

 

10. 《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调研报告》

 

2015年4月至5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在听取科技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介绍基础上,赴上海、江苏、黑龙江等地,走访调研了一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

 

调研组认为,实施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一项重大科技任务。自2008年启动以来,民口重大专项总体进展顺利,但在部分关键领域存有技术瓶颈、管理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成果产业化配套政策亟待完善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集中优势力量大力推进专项实施;加强对接联动,充分调动各方参与重大专项的积极性;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专项成果产业化;改进组织实施和经费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

 

11. 《关于加强财政科技资金和计划管理的调研报告》

 

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以下简称“11号文件”)和《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以下简称“64号文件”)贯彻执行,2015年4月至5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在听取科技部、财政部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情况介绍基础上,深入浙江、安徽两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调研,并委托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协助调研。

 

调研组认为,随着财政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国务院相关文件缺少实施细则和具体说明、具体执行中存有偏差等问题逐渐凸显。调研组建议:制定国发〔2014〕11号和64号文件的实施细则,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优化财政科技资源配置结构,营造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环境条件;明确各方责任,探索更加有效的科研经费使用和监管模式;改革劳务费、间接费用等的核定方法,优化结转结余资金使用管理。

 

12. 《关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年5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联合组成调研组,赴重庆和江苏开展“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情况”专题调研。8月,在京召开三场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和专家的意见。11月,张玉台主任率全国政协教育界部分委员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浙江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考察了20余所大学、中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召开10多场座谈会,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认为,我国人才规模目前位居世界第一,但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一流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相对匮乏,制约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大量多种层次和类型的创新人才。建议: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校分类评价和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优化培养创新人才的高校课程和教学体系,完善实践育人的内容设计和制度保障,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创新人才。

 

13.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调研报告》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解《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促进“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产业加快发展和体育消费,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于2015年5月、9月,分别赴浙江、广西开展“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浙江、广西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探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产业发展有待提质增量,体制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体育消费潜力有待深入挖掘。

 

调研组建议:培育和壮大体育企业,完善审批取消后的赛事管理,落实税费优惠相关政策,盘活和扩大体育场馆资源,挖掘群众运动健身消费潜力。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14. 《关于“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2015年上半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调研组,赴重庆、辽宁、浙江调研,对“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深入调研。

 

调研组认为,当前我国面临的老龄化进程加快、形势严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势在必行。调研组建议:制定规范,加强立法;部门协作,落实政策;多方筹措,加大投入;加强监督,做好保障;发挥社区对居家养老的支持作用;积极稳妥完善老年社会福利制度;开展战略研究,做好制度设计。

 

15. 《关于“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2015年上半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十三五’时期就业政策有关问题”专题调研组,赴青海、山东两省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工作仍将面临不少矛盾和挑战。调研组建议:把“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就业公平”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就业发展战略;把基本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的重点;融学业、就业、职业、创业于一体,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促进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就业;以“中国制造2025”倒逼教育体制改革,使之与经济发展、劳动就业相衔接。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16. 《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调研报告》

 

民族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2015年5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赴内蒙古、云南调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委给予支持,广西、贵州等6省区政协协同调研。

 

调研组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民族地区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针对民族地区交通运输体系滞后、产业承接准备不足、沿边开放总体偏弱、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建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产业承接转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振兴民族地区积蓄力量。

 

17. 《关于修订完善〈宗教事务条例〉、推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调研报告》

 

2015年6月至7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就修订完善《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专题,在京与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国性宗教团体进行座谈研讨,并赴广东、甘肃实地调研。同时,请其他省区市政协民宗委协同调研。该专题是民宗委根据全国政协总体工作部署开展的一项监督性调研。

 

调研组认为,《宗教事务条例》实施10年来,宗教工作法治化取得重大进展。随着时代发展和宗教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应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适时修订完善,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有关方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

 

18. 《关于少数民族传统医药传承发展的考察报告》

 

2015年9月中旬,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少数民族传统医药的传承发展”专题,在委托住青海省、云南省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和商请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协同调研的同时,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实地考察,全面深入了解我国民族医药发展状况。

 

考察团认为,少数民族传统医药是中华医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与发展,关系保障各族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族团结、接续民族文化。目前存在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体制不完善,人才断档后继乏力,执业资格难以获得,标准建设滞后,服务范围难以拓展等主要问题。建议加强整体规划设计,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抢救保护力度。

 

港澳台侨委员会

 

19. 《关于深化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的调研报告》

 

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要切实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着力解决好港澳与内地合作中的体制机制障碍。2015年4月至5月,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成调研组,赴上海、广东、香港就深化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内地与港澳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合作机制陆续出台,但缺少统筹协调,一些政策措施难以落实;受到关税制度、法律体系等因素影响,内地与港澳尚难以实现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内地与港澳产业结构趋同性日益明显,难以形成优势互补的一体化格局。

 

调研组建议:“十三五”规划将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制定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规划安排,在金融、航运、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港澳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的经济门户作用,为港澳青年就学就业营造更好条件,适度将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内地其他地区。

 

外事委员会

 

20. 《关于提升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考察报告》

 

2015年9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考察组赴安徽,就“提升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水平”进行实地考察。之后,考察组又分成两组分赴重庆、湖北进行考察。行前,外委会在京召开座谈会,听取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情况介绍并交流互动。

 

考察组认为,长江流域各省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决策部署,出台系列措施,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初步进展。针对决策实施中的相关情况,考察组建议:统筹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和沿江区域协调发展,助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动力;扩大多元投入,优化支撑开放型经济的交通运输体系;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同“一带一路”战略的衔接互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长江经济带对外经贸合作便利化;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把产学研合作成果紧密应用于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之中。

 

(二)视察报告(3个)

 

21. 《关于视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2015年5月,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以“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口,就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赴湖南省进行视察,到天津市进行调研,同时委托浙江、宁夏两省区政协协助调研。

 

视察团认为,十八大以来,几个省市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企业投资体制改革,积极做好“接、放、管”工作,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有力支撑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视察团总的感受是,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必须凝聚思想共识,聚焦目标指向,瞄准根本目的,抓住关键环节,勇于探索创新,进一步在减上着力,在放上做实,在优上创新,在管上强化。视察团认为,当前推进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中,从简政放权的“最先一公里”,到地方的“接、放、管”,以及落实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和事中事后监管方面,都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难点和问题。为此,视察团建议,应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加强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提高取消下放事项“含金量”,推动部门协同放权,增强基层政府承接能力,规范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监管方式,发挥规划作用,提供法制保障,努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营造良好环境。

 

22. 《关于视察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5年5月29日至6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吉林、陕西,就“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

 

视察团认为,小型农田水利是农田水利建设的薄弱环节。近年来,吉林、陕西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两省乃至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仍然面临着思想认识尚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规划统筹和系统治理不够、长效运行机制亟待建立和基层服务管理力量薄弱等困难和问题。

 

视察团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依法依规治水管水用水;二是按照系统治理思想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三是创新和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分类施策的政策取向和因地制宜的项目布局;五是充分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综合效应;六是着力建立和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

 

23. 《关于视察特殊教育发展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2015年9月、11月,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分赴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以“特殊教育发展和管理情况”为题,围绕《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视察团听取了教育部、财政部、中国残联和内蒙古、重庆关于特殊教育发展和管理情况的介绍;实地视察了两地9个县市15所特殊教育机构;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及特教机构负责人、特教教师、特教学生家长、志愿者等召开座谈会11场,并与两地领导同志分别交换了意见。为全面了解情况,还委托江苏省政协开展了就地调研。

 

视察团认为,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教事业,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但特殊教育仍存在发展不够平衡、体系有待完善、经费投入总量不足、师资队伍不强等问题。

 

视察团建议:加强对特殊教育发展整体谋划;按照特殊教育特点和规律办事;加大特殊教育财政保障力度;建立网络信息管理和监测评估系统;将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加强特教师资队伍建设;形成特教事业发展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