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赴黑龙江考察系列报道之二
让更多的人走近牡丹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1日,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赴黑考察团第一站来到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中、俄、朝合围“金三角”腹地的牡丹江市。

对于许多没有到过黑龙江的香港委员来说,牡丹江或许只是遥远的一个地名,但经过不到一天的考察,这个遥远的地名在委员眼前亲近起来、鲜活起来。车行硕果累累的田野边,远观绿意葱葱的森林草场,走进农业基地、企业交流,到名胜处考察旅游产业,一路的行程,都伴随着委员们的赞美声“空气太好了!”“风景太美了!”“土地太辽阔了!”“资源太丰富了!”

赞美之中,委员也积极为牡丹江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机遇,在“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实现快速发展出谋划策。

在海林经济开发区的森宝慧源灵芝基地和富源菌业,委员们对胖胖的灵芝、鲜嫩的猴头菇爱不释手,“黑龙江有这么好的农产品,确实应该大做文章。”冯丹藜委员颇为感慨地说,“这些菌类产品非常好,但是品牌还不够响。还有,这里的大米那么好,在香港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却是泰国大米。我认为,应该改变散兵作战的局面,不仅以企业为单位,更要塑造一个大的区域农业品牌,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一听到黑龙江的农产品,就放心,就喜欢。”

在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中考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时,孙少文委员被文化产业项目渤海靺鞨绣的现场演示深深吸引。“这个项目非常好!”看着展厅内几位身着工装的妇女正在一针一线地绣着自己的作品,孙委员也饶有兴趣地穿针引线一试身手。“我观察到牡丹江的特色农业发展得很好,但是工业,特别是轻工业,以及贸易、物流、旅游业的发展潜力还需深入挖掘。抓住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这几个方面应该齐头并进,才能够在对俄罗斯的交流交往中有更大作为。”孙少文说,“还有,这一切离不开交通,希望牡丹江的空中交通和高速铁路都能够再便捷些。”

相比其他委员,刘宗明委员可谓是“黑龙江通”,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的身份让他常常以东道主的口吻向其他委员介绍着这片土地。他说,早在10年前,他就曾率领100多名港商到牡丹江等地考察项目,并在这些年带动该促进会会员陆续向黑龙江投资268亿元人民币,而他自己也在几座城市中建有项目。10年的交集,说起这里,刘宗明委员充满感情。“黑龙江的农业产量在全国占比较大,建议中央多给黑龙江政策支持,省里也要加大力度发展,让特色农业更加产业化、规模化。比如我们都知道灵芝孢子粉是很好的保健品,但是看到牡丹江的这家灵芝基地,无论规模还是知名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旅游资源虽然很丰富,可以媲美欧洲,但是宣传力度不够,一定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和资金进来。”

离开牡丹江时,原野中一片金黄,委员们笑着说,回到香港,怕是做梦都会再回到这么美丽的地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