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侨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长江经济带考察报道之二
让“新丝路”发挥更大效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1日,侨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考察了重庆始发的国际货运线路渝新欧铁路。在西永开发区,当看到一列列整装待发的集装箱列车时,委员们感慨这条国际铁路大通道的现实意义。

“国家启动‘长江经济带’的意义在于两头开放,而重庆正是向西开放的一个起点,开放的方式就是眼前的这条渝新欧铁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说:“它改写着西部地区外贸企业出口欧洲的货运方式,使西部地区的货物可以通过火车运到欧洲,而无需先运到东南沿海地区再通过海运到欧洲。同时,也避开了以前只能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海上丝路’,增加了我国国际竞争的回旋能力。”

据悉,2011年开通的渝新欧铁路,从重庆出发,向西经我国边境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之一。今年以来,渝新欧铁路每个集装箱每公里运价由1美元降至0.55-0.6美元,基本与海运运价持平;全程运行时间也比去年同期缩短了2天,仅为14天,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

“对于西部地区,修建这样一条与欧洲连通的国际大通道很有意义,但重要的是要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条通道。”在商言商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祥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更关心如何把铁路运输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在‘渝新欧’今年上半年发出的100多个班列中,回程货物只有20多个班列,大部分还是空车驶回,这也反映出我国进出口货物存在出口多、进口少的问题。如果能在回程班列上搭载更多的商品,其实对进一步降低整体运输成本大有裨益,也会有更多的商家选择这条国际大通道运输商品。”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认为,提高渝新欧铁路的经济价值,这应该是多方面的。他说:“一定要有实体经济做支撑,跟整个产业转型联系在一起。我看到重庆的服务贸易产业做得很好,这是第三产业,也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如果能用铁路的物流概念,带动金融流、贸易流等大的经济流,形成‘全息流’的概念,这条大通道的经济意义、文化意义,乃至社会意义就更大了。”

“渝新欧”这种破题思路,也引来中西部多个城市的复制和效仿。对此,李卓彬认为,多点开发的方式是好的,但也存在着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考察团呼吁,从国家层面进行梳理和协调,使这条向西的国际大通道发挥最大效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