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侨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长江经济带考察报道之一
跳出重庆看重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支点城市,每来一次重庆都感受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围绕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为更好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凝聚侨界力量助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任团长的侨界委员考察团19日赴重庆考察。

看着规划馆里展示的平台搭建、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高杰对记者表示:“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长江经济带’建设,我们有了路、有了车,但车上要载什么货,货的含金量如何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陪同考察的重庆市侨联领导介绍本市侨情时说了两个数字和一个词,即目前重庆的归侨侨眷约30万人,重庆籍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总数也约30万人。高杰说:“重庆要在两个经济带中发挥区域支点作用,必须要有高含金量的产品,而这离不开大量的高端人才。重庆要改变理念,把全世界的华人华侨资源为己所用,用‘大侨务’视野才能有大作为。”

第二站参观重庆寸滩码头、保税商品交易中心。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发现重庆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了很多尝试,2014年服务贸易达13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非常好,未来这也可能是重庆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同时王辉耀也关注到重庆的国际人口比例较少的问题,他表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都将对国际性人才有大量需求。相较于国家吸引高端人才的“千人计划”,即主要针对55岁以下的人员,重庆则可以关注55岁以上的资深国际高端人才,吸引人才的同时,要想办法让他们留下来。”

王辉耀认为,同为直辖市,重庆可以借鉴上海的做法。“上海正在降低在沪工作的外籍人士申请中国绿卡的标准,对年工资收入达到60万元人民币以上,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1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国际人才,只要在上海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即可以申请‘中国绿卡’。”

王辉耀说:“‘绿卡’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才竞争,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美国每年发放100万张‘绿卡’,这使得美国对全世界人才保持着吸引力。”王辉耀同时表示,重庆的很多高校资源要利用起来,吸引大量海外留学生来重庆留学,并让他们留下来就业,扩大重庆的国际人口。

在随后参观的林同圈国际(重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原主任陈寒枫感触颇深,他说:“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关键还是看政策、看环境。以前我们吸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更偏重于资金支持,这其实造成了一些问题,比如互相攀比。”在陈寒枫看来,美籍华人林同圈来到重庆参与的桥梁建设、立体交通打造,并从重庆扩展到各个城市,做得风生水起,最重要的原因是重庆给了他有发挥所长的空间,创造出好的回国创业环境。“所以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是为了做好事业而回国的,给他们好的政策和环境远比给一二百万的资金更重要。”陈寒枫如是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