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问题和对策”专题调研报道
让海外留学人才的创业梦在这里实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真的是做梦也没有梦到过,我会来到大西北落户。”全国政协“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问题和对策”专题调研组一行近日抵达陕西省调研,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当调研组成员询问回国创业的缘由时,该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首批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美籍华人刘同先教授一句诙谐的回答引来一片笑声。

“凤凰西北飞”

刘同先教授本来和西部没有任何关联,带有浓浓胶东口音的他原籍青岛,大学毕业后赴美深造,后又在美国的两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大洋彼岸26年间,他已经是美国知名的昆虫学家,在农作物和蔬菜害虫的综合治理、害虫生物防治的基础和应用等方面颇有成就,生活自然也是安稳舒适。但是,一次西北之行改变了他的“运行”轨迹。

2008年7月,刘同先赴陕西交流,这是他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不久后,回到美国的他就接待了几位陕西来的“不速之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领导,他们远渡重洋,专程来美国邀请他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同年年底,刘同先作为西农大的人才引进候选人,在北京参加了国家“千人计划”的面试,并最终成为陕西省第一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

邀请方的真挚情谊、学校所在地杨凌的青山绿水、国家为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刘教授毅然下定决心:“我请他们给我一点时间,把我在美国的实验室关闭,带着夫人就来了。”

刘同先表示,对于来西北工作,国内国外的朋友都很诧异。“很多人不理解,问我为什么会到这里来。我告诉他们,过去说‘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凰西北飞’。”

广植梧桐树

在陕西3天的调研工作结束后,调研组一行比较认同一个观点:形成“凤凰西北飞”的重要原因,是陕西省在相关领域广植“梧桐树”。

无论是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是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走访了留学生创业园,考察了多家留学生企业,先后召开了5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归国留学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了解到,如刘同先教授一样,放弃国外以及中国沿海优越的生活而扎根西北的海外留学人才,在陕西,特别是西安并不少见。

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部门统计,几年来在国家和陕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政策鼓励下,到陕西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总数大幅提高。截至2014年底,在陕西省工作的留学归国人员总数约1.17万人,其中参与创业的1000余人。目前,陕西省有留学人员创业园3个,分别是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杨凌示范区留创园和西安经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其中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于1998年,是国家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共同审批确定的首批“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引进留学人员千余人,创办872家留学生企业。

各种政策、制度的出台和实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立,只是工作的开始。从资金到服务的实实在在的支持,更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以刘同先教授为例,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先是享受了国家“千人计划”相关的优惠政策,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刘教授提供了较美国更大、更先进的实验室,累计4000万元的项目经费,也使刘同先在科研方面有了很好的经费保障。“回到中国,我就是想做事情,学校以及各方给了我很多关照,让我有信心做得更好!”

西安杰能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张杰说,在西安经开区留创园创业之初,可以享受三年免租的100平方米办公场地;杨凌溢彩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蔺飞初到杨凌示范区留创园创业时,不仅享受了房租减免政策,也获得了6万元的孵化基金。

有关数据显示,仅西安“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基金”一项,已总计给予留学人员企业约7433万元的资金支持。一站式服务在各留学人员创业园也基本实现。

海内存知己

调研组在陕西调研期间,一个明显的感受是,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动机中,除了普遍得到认同的创业环境好,对人才重视,各类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等原因外,西北人固有的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是促成他们回故乡的一个重要理由。比如,张杰曾留学英国,学成后到深圳工作,最终选择回到西安,是因为家在西安。从美国回来从事医药科技领域的卜昕更是直言,“就想回来孝顺父母”。曾经留学法国的蔺飞,对法兰西浪漫轻松的生活方式非常喜欢,但是从小生活在陕西的他,还是选择回国,并将创业的项目定为与法兰西文化密切相关的彩色苗木种植、休闲农庄等产业。

但在与调研组座谈时,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也提到,与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地域文化相关,陕西省的留学归国人才创业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

“比如说,陕西有句俗语‘不过丈、不走样’,员工在生产中,对标准化要求程度相对较低,这在高科技企业有一些弊端。”张杰说。

另外,也有留学归国人员提到,创业过程中还存在“缺少国际化人才”、“审批手续较慢”、“后续资金支持不足”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调研组都一一记录,调研中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马健表示,调研中可以看出,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愿望很强烈,做好海外人才,特别是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具有很实际的社会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建议,鉴于西部对高端海外留学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在相关优惠政策的制订上,可以考虑适当地向中西部倾斜。“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吸引海外人才,是不是给予一定特殊的政策?”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建议,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急需更多的高端科技人才,要继续加大对高端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陈寒枫建议,要增强对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服务力度,增强他们对祖籍国的归属感,也要发挥“五侨部门”在引进人才中的平台作用。

此次赴陕西调研,是全国政协与致公党中央联合举办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问题和对策”专题调研的最后一站,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楼志豪率队。此前,调研组曾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漕河泾等地开展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