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愿做河洛郎 携手归原乡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豫考察报道之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此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南考察团中,很多委员与河南有一些不浅的渊源,有一些说起来感人的故事。

邓清河委员此次考察还有一个“私人”任务,与河南漯河有关方面洽谈合作项目。这已是他在河南省投资的第四个农产品物流项目,至此,他在河南的投资达到20亿元。

其实,出生成长于香港的邓清河,与河南的缘分来源于他的一位朋友,这位朋友是港区河南省政协委员。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开始向他大力推广河南省丰富的农产品以及庞大的消费市场,朋友对河南的感情,以及这些有针对性的推介,打动了多年营运农产品交易市场、被称为香港“街市大王”的邓清河。从2008年开始,他与郑州市毛庄农产品批发市场有了合作,开始将河南的面粉、蔬菜等运送到香港,再转来南方的水产和水果。几年后,他果断在洛阳投资10个亿,建成农产品物流基地,配套酒店、交易区、仓储等建设。后来是开封、濮阳,再后来就是这次洽谈的漯河项目,都是农产品物流项目。邓清河自豪地说,每个项目能让十万人有收入保障,他也庆幸自己在河南的投资遇到了好的环境,对路的发展模式。

被朋友“拉”到河南后,邓清河又把儿子邓灏康“拉”到河南工作,“他主要和同事们负责河南这些项目的运营。”让邓清河欣慰的是,从小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儿子,一来到河南便爱上了这里,工作风生水起,社会事务也毫不逊色,不仅成为河南省政协委员,也成为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的副会长。

“我很高兴儿子一直爱国爱乡。”说到这里,邓清河笑了,“族谱记载,我们这一支邓姓人,就是从河南邓州迁出去的。可惜,我还没有回过邓州。我也知道,在香港,有很多人的原乡地是河南,我们的祖先都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回来看看。”

此次考察,是彭长纬委员第二次来河南,第一次是几年前高铁刚通车的时候,从事社会工作的他率领一个香港的中学教师交流团乘高铁一路北行来到中原。

上次组团的经历让彭长纬对河南省有了特殊的感受。“我们这次考察也看到很多博物馆,河南作为中部省份,中华文化底蕴丰厚,让更多香港的老师和学生们来走走看看,对于认识国情,有很大的帮助。”

杨志红委员祖籍河南南阳,她对这块土地依然饱含深情;冯丹藜委员正在和郑州有关方面洽谈合作,规划建设一家少儿眼科医院;李贤义委员不断地打听驻马店在考察点的哪个方向,从来没有去过那里的他,准备在那里投资办厂;简松年委员说,有族谱记载,简姓的源头就在河南,他一直渴望去简氏祖居地寻根问祖……

考察期间,委员们都在表达着对中原的向往和情愫,他们笑着说,如今也算回到原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