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飞翔中原 翼舞全球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豫考察报道之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看看啊,这里有英国的饼干、德国的糖果、比利时巧克力!正宗的,就在旁边商店买的啦!”这位大声推介手中美食的先生不是商户,却是香港全国政协委员侯伯文。5月12日,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豫考察团正式开始在河南的考察工作。侯伯文做“推销”的地方,正是位居航郑州空港实验区内的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跨境E贸易暨“新鲜卢森堡”项目区。

该项目是河南航投与欧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合作,利用郑州作为全国首批跨境E贸易试点城市的良好机遇,开拓的商务平台“航投臻品”项目,降低了传统贸易进口的税费,也发挥了电子商务新优势。

“这款法国红酒比香港卖得还便宜!”这边的“推销”刚刚结束,那边彭长纬、江达可等几位委员又在红酒的货柜上发现了“新大陆”。委员们都惊讶于中原腹地的河南,居然有如此发达的商业和物流模式。

其实,各种惊讶在参观开始就已经伴随考察团的委员们。在新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工地,当工程人员介绍,这座规模庞大、将实现空陆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衔接”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预计两年的时间便可以完工,委员们都发出啧啧称赞之声。

由于母亲是河南人,了解了郑州新郑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情况,全国政协委员郑旭对于河南所取得的成就又是自豪,又是赞叹。“真是大手笔!”他说,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充分利用中原地带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以建设新的航空港为契机,各项事业一定能够实现新的飞跃。“希望航空港的宣传口号‘飞翔中原、翼舞全球’早日实现!”

“两年就建成!不敢想象!”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感慨地表示,可以感受得到,河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而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具有庞大的国际交流平台和良好的区域优势,希望豫港两地加强合作,携手缔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此次赴河南考察,以河南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构建中原文化区为重点,除了郑州外,还将赴平顶山、安阳等地。

此次考察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率队,考察团由近40位香港全国政协委员组成,团长为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副团长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良好、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殷晓静担任考察团顾问。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副主任楼志豪、华建,驻会副主任吕虹参加考察。

5月11日,考察团抵达郑州的当天下午,河南省有关方面举办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会。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委副书记李克向考察团汇报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邓永俭出席汇报会。

吕虹介绍,此次考察对于港区委员全面了解河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国情,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进一步推动河南与香港的交流合作,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