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进中央专题研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严隽琪罗富和出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8月24日至25日,民进中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隽琪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借古论今的一招妙棋,要做到理念和项目并进。一是要讲政治和讲经济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政治就是要在大局上把握,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讲经济,就是要以企业为主体,均衡社会资本。二是要统筹全局和局部关系,在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建经济大走廊,各个省市也要在大局里面找自己的定位和机遇,造就新的开放前沿,倒逼沿线城市群的布局和产业升级。三是处理好长远发展和当下利益的关系,处理好这层关系最终是价值观在起作用,是中国在世界上能不能得到认同的问题。这对我们的规章制度、行事准则和话语权都会带来挑战。

 

罗富和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一是要立足打造与相关国家的命运共同体,让全世界更多地理解中国的发展模式和道路选择,理解中国的发展是来之不易的,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会是个动力;二是一定要注意风险的防范,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对外经济合作,都要高度重视各种风险的防范,包括政治风险、金融风险、环保风险和社会风险等,这是值得思考的。近年来,民进中央也就风险防范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希望在各方集智聚力的支持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汇聚更多的能量,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文化“走出去”、投资风险、核心区建设与海洋产业发展、生态安全、民族宗教、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地方比较优势、提升非政府组织以及高校和智库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卫小春出席研讨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