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实处着力、虚事做实、实上加实
以“三严三实”要求推进政协工作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驰

习近平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提升修养、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三严三实”的精髓,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要求,从严、扎实做好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成效。

 

把握精髓,将“三严三实”全方位融入政协工作。

 

“三严三实”着力点在“严”和“实”,它既是个人修身立命的价值观,也是人民政协干事创业、履行职能的方法论。

 

把“三严三实”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政协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助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工作,一条建议往往能够促进一个问题的解决、一项工作的落实,甚至有可能对全局工作产生大的影响。反映情况准不准,所提建议实不实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问题能否得到有效的解决。

 

把“三严三实”作为发挥作用的前提保障。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只有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才能树立好的社会形象,广交各界朋友,从而把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广泛正能量。

 

把“三严三实”作为议政建言的目的所在。政协履行职能,所提的各项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才有实效。如果仅仅是在会上“一说了之”,将建言材料“一交了之”,或满足于党政领导“一批了之”“一转了之”,而没有实实在在的后续跟进措施,好的建议、成果也就会“束之高阁”,起不到实际的作用。因而,必须以实的措施推动协商议政成果取得实效。

 

虚功实做,以“实”的标准履行政协职能。人民政协献计献策不决策、立言立论不立法、参政议政不行政,对经济社会发展也没有硬性任务,看起来很虚,但是,要想有所作为、大有可为,必须实处着力、虚事做实、实上加实。

 

调查研究明实情。要认真学习《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创新、做实调研工作。要务实选题,围绕党政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求、政协所能,每年选择2-3个课题,进行重点调研。江苏省盐城市近两年针对加快饮用水安全工作及新水源地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等开展的调研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成果受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要实实在在沉下去到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发展一线,少看“门面”,多看“后院”。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把民间的创造和经验总结上来。

 

搭建平台有实招。要通过搭建多种形式的履职平台,把各行各业各个界别的委员集中起来,引导他们施展才华、积极作为。盐城市政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争创“双岗双优”活动,激励广大委员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创优秀、履职岗位建言尽职当优秀;开展“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将好的思想、好的作风、好的履职经验,通过委员层层向外传递,在社会上形成正向带动效应。

 

协商议政谋实招。要规范协商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使协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要活跃协商形式,根据政协协商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协商的方式。要提升协商质量,努力使专题协商更具科学性、对口协商更具针对性、界别协商更具专业性、提案办理协商更具实效性。

 

成果转化求实效。要着力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使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决策和行动。盐城市出台了加强协商成果转化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推进成果的落实。对一些重要议政成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已成为市政协的新常态。近两年常委会议建议案报送后,市政协都将跟踪工作列入下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以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的形式进行推动。

 

严字当头,以“严”的要求提能力树形象。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提升思想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从“严”着眼、严格要求。

 

要坚定信念。人民政协肩负重大政治责任,要做到在原则立场上旗帜鲜明、方向不偏。始终如一地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格局中准确定位、履职尽责。

 

要严守法纪。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一言一行在社会上都有示范性,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凡事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不逾规、不踩雷、不越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我警醒、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情,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要勇于担当。政协委员要培养勇于担当的自觉、练就敢于担当的本领。下大力气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共事合作能力,做到厚积薄发。要敢于建诤言,敢于提不同的意见,敢于对不正确的事进行批评,只有这样,才能监督有力、有效有为。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