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构建政协协商民主发展良好格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黄燕明

中共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系统阐述了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需要认识和把握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国协商民主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点是: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首先要加快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使政协协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应注重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及时总结政协协商实践中成功的经验、做法并上升为制度性安排。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各项制度的出台及其带来的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密不可分。适应协商民主发展需要,中共中央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和政协组织应尽快出台实施意见或实施细则。

 

同时,要夯实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基础,规范和保障政协协商活动,特别是要保障对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具有重要意义的“三在前三在先”原则。

 

近年来,吉林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省政协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邀请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的暂行办法》、《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吉林咨政协商会”工作办法(试行)》、《协商计划、咨政协商座谈会、调研视察年度议题产生办法》等相关的制度规定。从实际效果看这些意见规定的出台,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保障,有力提升了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构建党政重视政协主动的工作格局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关键是要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

 

党委应高度重视和加强对政协协商民主的领导,要把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纳入党的工作总体布局。党的常委会议要专题听取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汇报,研究审议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协商任务;党委、政府要切实坚持政治协商的“三在前三在先”原则,确保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真正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参加政协重要协商会议和活动,与委员协商互动;要加强政协理论和政协知识的宣传教育,将其作为必修课纳入大学和各级党校教学课程,让党政领导干部熟悉政协、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让社会了解政协、关注政协。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主动将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拿到政协协商,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研究采纳政协提交的建言成果。

 

政协要主动履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政协工作没有硬指标硬任务。所以,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承载历史担当、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加强两个队伍建设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一要严把委员“进口”、畅通委员“出口”,让代表性、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强的各界优秀代表进入委员队伍。对不积极履职尽责、“常缺席”“屡不言”的委员要加强管理。二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激活委员的主体意识,激发委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履职热情。去年,吉林省政协一名常委在微信群中发出倡议,15名委员自发组成调研组,就城市交通管理问题采取暗访式调研,梳理出8个方面的20项问题及有针对性的建议,与长春市交警支队座谈。省政协敏锐地捕捉到委员这一积极创举,及时介入推动其发酵,并在全会预备会优秀委员和优秀委员活动组表彰大会上给予特殊表彰,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大大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由“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转变”,今年委员活动组的活动次数和形式都大大丰富起来,自发组织就民营企业、煤炭工业开展调研,举办“关注转基因、关注农业科技”沙龙等。三要加强委员学习培训,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举办专题讲座、拓展知情明政渠道,组织引导委员学习政协知识,熟悉了解政协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学会说政协话、办政协事、做政协人,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履职能力。

 

政协机关承担着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和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中枢和纽带。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作为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影响着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所以,要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知识面广、业务熟练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政协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建设,提升为委员履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平台和载体建设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关键是要拓宽协商舞台,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有舞台,议政有载体,献策有渠道。各级政协组织必须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加强政协协商平台和载体建设,拓宽协商渠道,努力打造大而结实、小而精彩的协商平台,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多形式多层次地组织各种调研协商活动。

 

中共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政协一方面不断改革完善会议和活动形式。如增加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每次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和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并参加小组讨论,借鉴全国政协做法,会议主议题下增设若干专题并按专题进行分组,邀请省委常委在开幕会上作专题报告,与委员互动。另一方面,下力气打造新的履职平台。先后创立了百名委员建言献策专题会、咨政协商座谈会,在《吉林日报》要闻版开设委员议民生专栏、建立委员社区联系站等。同时,努力营造民主协商浓厚氛围。去年,省政协举办了12次咨政协商座谈会,参加协商座谈的委员和专家学者达350余人次,今年目前为止已举办6次咨政协商座谈会,协商座谈的委员和专家学者达110余人次。

 

注重政协协商民主成果转化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协商民主重在实效。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制度,重视和认真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切实保障协商成果落地。另一方面,各级政协组织要下大力气抓建言质量。首先高度重视选题。每年的调研视察和协商讨论议题,都要力求与党政中心工作合拍、与群众愿望共鸣,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其次要下力气深入调研、深入协商,了解和掌握最真实情况、发现最紧迫问题、找到最关键的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建实言献实策,不虚言妄言,力争做到一个建议产生一个方面的效果,一个意见改进一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批评促进一个方面的转变。同时,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建立和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成果的转化落实。比如,建立党政领导领办和督办提案、建议案机制等。吉林省在加强提案办理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的制度和方法,如建立提案提交办理网上一条龙系统,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组织联合督办、专项督办、视察督办,主席会议听取政府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通报等。去年,吉林省政协召开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对18件内容相近的提案集中办理,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