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增强开拓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孙国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9.21讲话中,希望人民政协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践,我们认为,基层政协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围绕第一要务,增强推动发展的能力。基层政协履职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转方式调结构这一关键,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好地为率先发展献智出力。

 

突出转型升级协商建言。围绕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部署,把协商议政的重点放在如何培植优势主导产业上,放在如何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上,放在板块经济的重点区域上,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抓住涉及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着重在转变发展方式、追求质量、提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协商成果的转化,促进协商成果的落实。

 

践行群众路线,增强促进和谐的能力。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各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了解汇集民情民意的独特渠道,要把构建和谐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反映群众意愿、体察民生问题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在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中不断丰富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履职内涵。

 

以提案工作为抓手,访民情集民智。充分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在提案征集中更加突出民生指向,关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问题,及时收集、及时反映,确保提案征集有重点、有质量。要更加注重提案督办的过程监督,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近年来,镇江市京口区政协加强了对区城管局、住建局等提案大户提案办理的督查督办,对重点提案坚持政府、政协领导联合督办,推动菜市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配套等民生项目的建设。从“二次评议”的情况来看,委员对提案落实的满意率有了新提高。

 

以社情民意为平台,问民计解民忧。社情民意是社会的“风向标”,是民意“直通车”。应主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选择校园周边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推动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开设社情民意信箱,完善网上提交平台,多渠道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的意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鼓劲造势的工作。

 

适应时代要求,增强开拓创新的能力。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本和活力之源。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求把握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外部要求,以改革兴利除弊,以创新增添活力,使政协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不断加强履职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序政治参与机制,京口区政协依托专委会和委员小组,邀请基层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参加政协的调研座谈、视察考察等活动,参与提案办理的评议监督和政协组织的民主评议,真正做到问计于基层、问需于群众,不断拓展协商议政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履职手段创新。推进联动联合履职,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各街道联络委的作用,经常就涉及全局性、领域性和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进行协商交流和联合履职,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推动的局面。充分运用现代技术,积极搭建服务、互动平台,及时更新京口政协门户网站内容,改进网站版面,增强服务功能,调整优化网站的栏目和结构,力求能够及时反映政协的工作动态,体现政协的时代风貌,使之日益成为展示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