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柳州市政协建言“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
留住当地工业发展历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一座座钢结构工业厂房让红砖厂房“人去楼空”,一部部现代化工业设备让老旧的工业机械纷纷“退休”,如何保护好作为柳州工业发展历史见证的工业遗产?围绕这一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政协近日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保护工业遗产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光靠政府投入,只讲保护不讲开发利用,就是违背了市场规律,是不可持续的。”专家们建议:部分保存较为完好的工业厂区可选择一个车间保留原有生产设备,恢复当年生产场景,建成工业遗址公园。除此之外,还可在工业历史建筑内展示柳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一些体验性的工业产品、手工品体验项目,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

 

“三线建设时,有许多工厂从全国各地迁到柳州,后来都在柳州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一些原来的上海人、东北人到柳州后,渐渐融入成为‘新柳州人’,这里面有很多故事。”委员专家们建议:收集柳州工业历史有关的日记、文件、档案、照片等资料,通过文学作品等方式宣传柳州工业精神。

 

柳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林冬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根据这次视察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形成视察报告,为推动柳州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积极建言献策。

 

(李理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