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在实际行动中彰显履职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洪德

在新形势下县区基层政协组织更好地履职尽责,重点要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

 

突出提高建言水平,努力做到干得好。基层政协组织在开展调研视察、专题议政等履职活动时,应把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放到第一位,不要贪大求远,过分追求数量。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要有前瞻性、可行性,更重要的还要有可操作性,要真正让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部门解决难题、促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重要参考依据和具体措施。政协委员不仅要有建言献策的水平,而且还要有善于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才能达到为经济社会发展谋良策、出实招、聚合力的履职要求,才能从实际行动中彰显履职效果。

 

突出选好履职角度,努力做到干得巧。基层政协组织在围绕“四个全面”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建言献策不可能涉及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大会发言、委员建议案等方面,要坚持大小结合以小为主、远近结合以近为主、统分结合以分为主的原则。调查研究的题目越大越容易空泛,提出的意见建议越有可操作性越便于落实,委员提出意见建议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在某一领域的具体问题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努力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突出紧扣工作大局,努力做到干得准。基层政协组织要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要紧扣中心,找准坐标,明确方向,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主动把工作精力集中到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上去落实,努力做到融入大局找准位置、立足大局思考问题、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协的各项工作就跟进在那里,特别对党委政府忙不过来的、想不到的工作,要拾遗补缺,精准发力,努力做到在党委、政府最需要的方面建言,最关键的方面助力,真正做到帮忙帮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作者系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