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东勤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搞好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既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增强民主党派自身活力和深化政协工作的需要。

 

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得到确认,而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平台,日益凸显出重要地位。

 

民主党派通过人民政协建言献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以政协为平台,以党派名义向中共建言献策,是各民主党派准确把握历史定位,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体现。民盟的前辈费孝通曾用朴实的语言概括了民盟的宗旨:“民盟的责任就是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一概括同样适用于其他几个民主党派。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下,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支持和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制定政策、参与立法活动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民主党派通过人民政协反映利益诉求。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者,一个基本功能,就是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反映他们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体的利益诉求,把这种利益诉求的表达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民主党派首先反映自身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体的利益诉求,并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帮助他们实现合理的利益诉求。同时,这种利益诉求的反映,也能帮助执政党更为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实现决策的民主与科学。

 

民主党派通过人民政协进行协商对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这种合作与协商首先是以党派名义进行的,而不是党派成员的个人协商,它必须依托特定的组织形式与制度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这种协商与合作的有序与规范。人民政协作为各民主党派与中共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场所,为民主党派与中共协商对话提供了一个有序的制度平台。民主党派的意见和主张在人民政协内可以得到充分表达,中共的重大和重要的决策也可以依托人民政协这一平台与民主党派进行充分协商。

 

推进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发挥

 

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提高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能力,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的协商民主建设,保证民主党派协商民主功能与作用的持久发挥。

 

加强民主党派协商民主渠道建设。在参政的时候,如何为民主党派提供畅通的表达渠道,如何使各民主党派所联系的特定社会阶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有效地收集、表达和整合,进而保障他们的利益表达有正常、合法、畅通渠道,最终在公共决策的制定中体现他们的利益等一系列问题,是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时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各民主党派一方面要利用各种高层谈心会、协商会、座谈会,由民主党派领导人向中共高层领导直接反映问题,表达意见;同时要利用在人民政协的协商渠道,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主席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等,进行广泛的政治协商。

 

完善民主党派协商民主程序和制度。在决策体系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决策中是主导性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它的角色定位是献策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因此,民主党派应不断完善协商民主程序和制度,献好策、立好论。

 

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协商民主机制建设,一方面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的提案机制。在政协大会上提交提案和进行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重要方式。民主党派提案机制的建立和健全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机制建设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要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报送机制。目前各级政协基本上都有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以保证反映社情民意,每个党派都应当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对信息及时进行发现、收集、登记、分类、筛选、上报,以保证渠道畅通、及时快捷、质量高。

 

注重民主党派中协商人才的培养。民主党派的后备人才培养是一个关系到民主党派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要有一套合理的机制,才能保证人才的质量和履行职责的质量。目前,建立协商民主人才培养机制,对于各民主党派的发展极为必要。通过有针对性地吸纳人才,有重点地发现和培养高层次的党派成员,有意识地让他们参加各种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熟悉情况,并组织新成员学习班、干部学习班、骨干培训班等,提高他们的协商能力和水平,将确有较高政治素质、较高社会影响、较深群众基础、较高协商能力的高素质党派成员充实到各级党派组织,为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作者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