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陈竺刘晓峰率调研组赴江苏河北调研“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汪俞佳)5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率农工党中央2015年度大考察调研组从北京出发,前往江苏、河北等地,就“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进行为期6天的调研活动。

本次大考察旨在通过党派中央平台,从“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的角度,助推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针对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国家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深入了解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南水北调工程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经验做法,为构筑有利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结构向中共中央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5月20日上午,“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利用”专题座谈会在南京召开。陈竺在会上强调,江苏省是长三角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意义上把长三角和京津冀联系到一起,同时江苏省也是“一带一路”重要省份,跟国家的三大战略紧密相连。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同时又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更高的位置,怎么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这种挑战转化成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机遇,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联防联控是大气及水污染治理的有效手段,建立区域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是污染治理的必要措施,还要不断发挥日益增长的科学技术的力量。

刘晓峰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认真总结地方用水、管水、治水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经验,为《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由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主持。调研组还将赴江苏宜兴、无锡及河北省考察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