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建湖南省委成立“智库团队”
推动反映社情民意“精品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员已经有8个年头了,在我看来,社情民意是党和政府了解基层情况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下一步,我将更加重视调研与思考,力求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使上报的信息更加符合实情、有助决策。”近日,民建湖南省委举办反映社情民意“深度培训”,邀请民建中央专家为反映社情民意“智库团队”成员作社情民意专题辅导,作为“智库团队”成员之一,朱碧文表达了如上想法。

 

据民建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皖介绍,近年来,为提升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整体水平,民建湖南省委始终坚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2007年,民建湖南省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建了以民建各市委机关干部、各基层支部全体支委委员共108人的反映社情民意“基本工作队伍”;2009年,经过2年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他们从“基本工作队伍”中优中选优,组建了76人的“骨干信息员”队伍;2011年,从“骨干信息员”队伍中优中选优,组建了39人的“首席信息员”队伍;2013年,又从“首席信息员”队伍中优中选优,组建了28人的首批“专业培训师”队伍。为进一步推动反映社情民意“精品化”,自去年10月以来,民建湖南省委梳理了近年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的履职实效,从履职热情、能力、实绩等方面综合排序,精心选定了15名“智库团队”成员。

 

同时,民建湖南省委还制定了《反映社情民意“智库团队”管理办法》,对“智库团队”全体成员的工作实行量化管理,每月规定具体工作任务,并确定了5项工作机制,即定向约稿机制,每周定期向成员进行一对一的定向约稿,每个约稿选题落实到人,规定反馈时限;精准讲评机制,对成员的稿件进行精心修改,及时反馈修改意见,进行即时指导;及时、反馈机制,每月向成员所属民建组织、所属单位,寄送采稿通报;定期活动机制,每季度选择成员所在地区,召开工作研讨会;特别奖励机制,根据成员工作的量化评分,每年评选“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特殊贡献奖”。

 

(刘洋陈娟曹政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