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采纳民革建议 购买养老服务
安徽省马鞍山市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家住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的黄海娥老人不慎滑倒,老人通过用区民政局发放的专用手机一键呼叫功能向雨山区便民服务中心求救,及时获得救治。这项养老服务举措的实施,得益于民革马鞍山市委的一件提案。

 

2013年1月,民革马鞍山市委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促进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建议政府重视养老事业,统筹安排,系统规划,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抓手,充分利用目前先进的通讯、网络技术,以服务完善创新,以创新推动服务,依托社区服务网络体系和120急救中心,建立市、县、区、街、居五位一体的综合救助服务平台。

 

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调研论证后,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等,用于推进老年服务体系建设。市民政局、财政局、老龄办采纳民革马鞍山市委的建议,于2013年6月开展了由政府买单,以社区助老服务站为依托,由专业服务加盟商、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组成的服务网络,在全省率先实行为市区80岁以上老人免费配发居家养老服务终端。2014年12月,马鞍山将免费配发居家养老服务终端扩展到本市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2015年第一季度,重点为城乡70岁以上的低收入老人、独居空巢老人家庭免费配发服务终端,并逐步向所有老人延伸。(杨发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