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北洪湖市政协呼吁
关注渔民上岸安居“四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北省洪湖市政协近日在调研基础上,向湖北省政协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信息,建议通过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完善社保,畅通洪湖水上交通等途径,解决众多渔民“上岸安居”的期盼。

 

今年4月至5月,洪湖市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渔民上岸安居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但目前洪湖渔民还有11万余亩围网未拆除,除湖北荆州、监利等地渔民以外,仅洪湖辖区内渔民离湖上岸就需安置1750户,目前已安置468户。调研还发现,渔民上岸安居有“四盼”:劳动就业有出路,教育医疗有保障,社保政策能落实,水上交通能畅通。

 

渔民上岸后,还有部分仍以渔为生。对此,洪湖市政协建议加强对从事渔业捕捞渔民的指导与服务,同时注重引进低碳环保项目落户,吸纳渔民有序就近就业;相关部门要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与职业指导,引导渔民转产转业。为方便渔民就医和子女就近入学,市政协建议落实国家有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补助等政策,按规定建立一定数量医务室。政协还建议,参照洪湖市国有农场社保政策,对达到退休年龄的渔民采取政策优惠一点、政府补一点、个人缴一点的办法,以解决渔民老有所养问题。此外,洪湖市政协还了解到,多年来外来水生植物“疯”长,湖区航道淤塞严重,为此,市政协建议把湖区航道疏浚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尽快实施。

 

(龚振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