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不是待遇是责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宝明

有媒体报道,今年山东省两会有40件政协委员提案涉嫌抄袭,提案者被山东省政协约谈。山西省政协10名政协委员履职不力被通报。提案涉嫌抄袭、委员履职不力往往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说白了就是没有把撰写提案、履职尽责当大事。政协委员履职不力不仅山东、山西有,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现象。敢于正视问题,山东、山西两省政协的勇气可嘉!

 

笔者认为,委员履职不力除了委员自身履职意识、责任心不强,还有社会的问题,需要进行综合的考量。

 

毋庸讳言,一些地方政协组织和委员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影响了委员参政议政、做调查写提案的积极性。加之一些委员忙于本职工作,限于视野不宽、情况不明等原因,导致提案质量高低不齐,有的甚至出现提案抄袭现象,影响了政协委员形象。

 

上述现象已经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协组织的重视。比如,一些地方政协在提高委员提案质量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在每年全会召开之前举办“民生连线”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社情民意,还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大型民意调查,征集“百姓提案”,每年的“百姓提案”都成为委员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必不离手”的参考。委员们围绕各种民生问题提出建议,推出了一批接地气、赢民心的百姓提案,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要提高提案的质量,政协委员也应该扎扎实实做好功课。比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必不可少,同时,大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小到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政协委员都应该全面了解,重点把握。这些事需要善于积累,循序渐进,做起来并不难。每一个政协委员都应该知晓:政协委员不是待遇而是责任。

 

据了解,不少地方政协出台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以制度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机制激励委员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委员主体意识,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履行好委员应尽的职责。

 

(作者系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民宗局副局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