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以年度计划为抓手推动协商民主提质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冰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对于基层政协来说,主要是要形成一份兼具权威性、操作性的《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有效地组织实施协商活动、用好协商成果。

 

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党委和政府、政协共同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对基层政协来讲,共同的方式是什么,还要实践。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了《政协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建议案,区委同意按照“协商议题分头提出,协商计划由区委最终确定”的方式,具体操作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专题协商的议题,重点聚焦那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由区委、区政府牵头提出。对口协商的议题,更注重经常性、灵活性,主要由政协各专委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后提出。界别协商更注重针对性,其议题主要由各界别提出,是界别比较关注、相对微观的课题。提案办理协商是由政协提案的提出者、办理者和政协提案工作单位三方就提案办理落实进行的协商,要注重互动性和落实性,其议题由政协提案委根据征集到的提案情况研究确定。

 

政协办公室将这四类协商议题汇总成《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草案,最终由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区委名义发文,政协按工作体系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协商活动

 

“谁与谁协商,怎样开展协商”是有效组织协商活动的关键所在,需要重点把握。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政协组织,其责任是在政协创设有利于开展协商的平台。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研究同意,“根据协商内容与层次的不同,与之相对应的出席人员和范围也应有所不同”的方式,负责对出席政协协商活动的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其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统一协调。确保出席人员对协商议题最为熟悉,能够对委员的意见建议作出及时回应。确保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受挫,好的意见建议不搁浅。

 

作为政协委员能不能真正“代表或反映”某一群体利益,是对有效组织、有效开展协商活动的最大考验。门头沟区政协在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中得到了重要的启示,“就要把协商的功夫下在会外。”

 

一是在过程管理上下功夫。完善协商工作的基本流程,突出过程管理。区政协从确定实施方案、做好协商准备、召开协商会议、汇总协商成果、反馈办理情况等六个方面作出了规范化和程序性的界定。

 

二是在协商准备上下功夫。包括前期学习、调研、聘请有关专家。例如在组织“加快推进煤改电进程”的专题协商会前半年时间,区政协专委会就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会上,与会委员和专家提出了煤补改电补、建立山区电网整体规划等16条意见建议,主管副区长做出了积极回应。

 

用好协商成果

 

协商成果形成之后,落实得怎么样,有没有纳入党政决策程序,能否转化为具体的举措,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政协协商的实效性。在接到区政协报送的协商成果汇总材料后,区委、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阅处。特别重要的要列入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研究,并形成办理意见。区委、区政府督办部门要将此纳入督办范围。承办部门原则上要在3个月内,以书面的形式向政协办反馈办理情况,对于特别重要的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主席会议建议案,要当面向政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答复办理情况。组织人事部门要从构建区域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的角度,把是否重视协商民主工作作为检验领导能力水平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指标。

 

总之,协商民主有序发展,必须以制度化来保障。制度化的关键在于制度的实施。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纳入各级党委的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日常办文办事程序,实现政协职能与党委政府工作规则和程序的有效衔接,是真正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路径选择。

 

(作者系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