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进中央开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调研
严隽琪罗富和率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日前,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课题,带领民进中央调研组,分赴河北、陕西开展年度党派中央考察调研(大调研)。此次调研是一年一度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的专题考察活动。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包括民进会内外专家、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有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在内的调研组成员,先后实地考察了河北陕西的30多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并在两省五市共召开了6场座谈会。调研组认为,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河北、陕西两地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创造了很多鲜活的基层经验。但文化仍是“五位一体建设”中的“短板”,两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底子薄、欠账多,社会参与不足、资源整合不够、创新有待加强。

 

严隽琪在调研中指出,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决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促进部门公共资源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共享,形成合力;动员社会力量发挥作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下放权力,文化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相信人民,释放基层积极参与服务体系建设的活力与创造力。

 

罗富和指出,文化建设“要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弘扬与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效益的发挥、资源的整合与工作的协调,适时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上多做探索。”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参加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