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济南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绿化是一座城市有生命的建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8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城市绿化提升”这一议题建言献策,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济南市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7%、34.8%和10.5平方米,天下第一泉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济南泉水连续11年持续喷涌,城市绿化事业实现健康发展,但与广大市民对人居环境的热切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城市大环境绿化有待加强、城市发展与泉水保护尚未实现协调发展、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机制有待改善等等。

 

座谈会上,徐天祥、李中赋、彭侠等9位委员和专家,分别围绕提升绿化特色、搞好立体绿化、建设海绵城市等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介绍了园林绿化工作情况,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局、城乡建设委、水利局、林业局、园林绿化局、市政公用事业局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推进城市绿化提升,不是简单地就绿化而绿化、就园林而园林,关键在于突出特色。将打造新的生态园林文化景观符号作为推进城市绿化提升的落脚点和历史定位,体现自然美、生态美和文化美。”市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天祥的发言干净利索,建议“城市规划与园林规划并重;绿化数量与绿化特色并重;绿化属于公益事业,政府应加强绿化激励措施、景观设计指导和依法监管。”

 

“立体绿化是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提高绿化覆盖率的一种有效方式。包括垂直绿化、阳台绿化和屋顶绿化等多种方式。发展立体绿化,可以实现城市绿化‘连线、连片、成景、多样化’。”市政协常委、市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市科协副主席李中赋呼吁推进城市立体绿化。

 

“接着李委员的话题,除了要加大屋顶绿化、立体绿化和地下停车场顶面、广场等绿化外,我还要强调一点,建筑小区占城市用地的30%左右,通过下凹绿地及透水铺装等措施实现雨水滞留积蓄。此外,小区内的绿地控制与建设是实现海绵城市的另一个关键环节。”来自济南市政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彭侠教授向与会人士阐释了一个新的专业概念——海绵城市。今年4月,包括济南在内的16座城市被确定为参与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城市绿地是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载体。规划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建设海绵城市的实施途径第一是保护,第二是修复,第三是低影响开发。”彭侠认为,根据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增加绿地面积,保护或修复渗漏带及山体,控制水域河流面积,减少雨水径流和马路行洪现象,确保城市安全;因地制宜系统建设,合理控制小区内的硬化面积,相互整合集约用地,同时要与城市小排水、大排水系统衔接;系统的长效维护管理是海绵体持续发挥作用的保障,还应尽快出台长效管理的政策及法规。

 

“济南市的城市设计贵单位有档案留存没有?”济南市政协主席殷鲁谦插话问道。

 

“有,我们保存得很好,既有纸质的也有电子档案。”彭侠回答。

 

“海绵城市的规划设计离不开对当地地理历史的研究。人走人的道,水走水的道。忽略了这一点,人占了水的道,水就会要了人的命……”殷鲁谦在提及济南山水沟和北京广渠门马路行洪导致人溺亡的事件时,言语间透着丝丝沉重。

 

“绿化是一座城市有生命的建筑。”在认真听取各方面发言后,殷鲁谦指出,要从加强生态建设、打造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城市绿化的重要意义,把做好城市绿化作为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

 

(张文敬雷蕾常忠崔克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