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刘晓峰调研时指出
抗战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需多方共同努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杨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近日在山西省和重庆市调研时指出,各地越来越重视抗战遗址保护利用,一大批国家重点抗战遗址得到抢救。但是,也应该看到,抗战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还面临不少比较突出的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宣传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4月22日至28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赴山西省和重庆市就“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进行专题调研。刘晓峰全程参加了专题调研。

刘晓峰说,抗战遗址是抗日战争历史的真实记录,既是中国人民英勇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见证,也是弘扬抗战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围绕“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既是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履职尽责的调研活动,也是配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

期间,专题调研组在山西省调研了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西河头地道战遗址、忻口战役遗址、平型关战役遗址、大同煤矿万人坑等抗战遗址,在重庆市调研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重庆谈判旧址群、桂园、特园、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国民参政会旧址、抗战胜利记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重庆大轰炸遗址群、林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旧址、重庆冯玉祥旧居、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遗址群、重庆黄山抗战遗址群等带有代表性的抗战遗址。

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还就抗战遗址的产权复杂、点多面广、投入不足、宣传展示手段等全国抗战遗址普遍存在的问题交流了看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