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让“健康”“美丽”成为京津冀新常态
——农工党围绕京津冀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动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在4月2日农工党中央召开的“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的讲话铿锵有力。

 

面对日益增长的环境污染压力,京津冀在环保领域的跨地区合作成为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农工党中央此次召开研讨会,正是致力于深入研讨目前京津冀地区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商讨推进京津冀环境保护一体化的对策建议。而会议背后,农工党中央建言京津冀环境保护的路径也更加清晰。

 

发挥优势参政议政成果显著

 

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农工党中央提出了以推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全党工作主线,围绕这两条主线,全党积极就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早在2011年,农工党中央就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完善国家空气质量标准监测评价体系,尽快将PM2.5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体系。此后,农工党中央先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建议》,《关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工作建议》。

 

2013年以来,农工党中央分别就严格执行柴油车国IV标准、加强尾矿治理、机动车污染减排、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研究、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金等提出9件提案,从不同的角度为京津冀联合治理区域大气污染提出建议。

 

与此同时,农工党中央的参政议政成果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

 

2012年空气质量标准纳入了PM2.5和臭氧;2013年9月初,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农工党中央关于PM2.5纳入政府政绩考核、区域联防联控、京津冀等重点区域重点治理等建议得到体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出了《关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等多件提案,持续关注京津冀的环境保护工作。

 

各级联动加强协同合作

 

“农工党之所以在大气治理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取得显著的参政议政成果,也得益于全党各级组织的积极支持配合。”正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所言,加大调研联动,形成协同合作,一直是农工党多个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共识。

 

为推进京津冀环境保护一体化,2014年4月,农工党北京市委、天津市委、河北省委、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调研,并召集了环境管理、能源、交通、机动车管理、城市规划、大气物理与环境卫星遥感等专业背景的农工党党员,成立《完善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制体系》联合调研组。“这是我们首次就区域环境问题联合开展调研,也是第一个跨地区、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调研活动。”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迎告诉记者。

 

近7个月时间,联合调研组多次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体制的建议》为题的主报告以及17份专题调研报告,内容涉及环境与交通、环境与肿瘤、环境与金融、环境与民生以及“新能源”、“碳交易”、“污染病”等热点问题。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副主委王福强认为,“大气污染治理不是一个省市能独自解决的问题,只有开展大规模区域性联合治理,才能取得更好成效。”

 

集智聚力发挥“智库”作用

 

农工党很早就注重发挥“智库”作用,多年来聚集了一大批生态和环保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环保战线的优秀工作者,他们立足本职工作,为农工党参政议政提供强有力的专业学术支撑。

 

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委主任、环保部环境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就是其中之一。研讨会上,他从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同体的战略层面出发,提出设立生态环境红线的建议。

 

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环保局的周扬胜针对京津冀三地固定源治污标准差别大,环境治理投入不平衡的问题,建议严格排放标准制度,推动工程治污。

 

“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加强区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环境保护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良好的生态环境,既要各级政府勇于担当,各级环保部门恪尽职守,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刘晓峰强调,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更好的建议,让健康和美丽早日成为京津冀的新常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