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建中央“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系列报道
长波此入海龙头起浦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气磅礴的扬子江水经过近6400公里的奔袭,来到上海的时候已经变得平缓惬意,在这里,穿越了花的国土,集纳了千百支流的长江水汇入东海。

 

4月中旬,民建中央“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调研组完成了从上游、中游再到下游的调研历程,到达上海。在这里,调研组先后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家代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民建上海市委部分会员专家、长江口航道管理局等密集召开了4场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研讨相关政策建议。

 

“从地理概念说,上海地处长江的下游,然而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而言,上海却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头。”率队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表示,上海要充分发挥龙头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带整体创新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不能一哄而起,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建立城市间的协作发展机制,促进城市间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政府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陈昌智十分认同之前上海在长三角协作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认为江、浙、沪、皖等省市在交流合作方面搭建的平台、形成的机制值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予以推广。

 

“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最新提出的中国科创中心,上海有能力也有热情成为带领长江经济带舞动起来的龙头,精明且开明的上海人也将大量的发展经验总结起来,随时准备与经济带沿线的兄弟省市一并分享。”在与调研组交流时,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

 

“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一定要以发挥制度创新红利为根本推动力,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可以把一年多来实践探索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使其可复制、可推广、可见效。”一路走来,民建中央副主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听到了长江沿线各地积极申请自贸区的诉求,“自贸区不可能遍地开花,上海的经验成果完全可以拿到内地的一些城市借鉴使用。”

 

去年,上海港实现了3528.5万标箱的货物吞吐量,连续5年稳坐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口宝座,这其中来自长江沿线各港口的货物占据了相当比重。近年来,上海港也积极与这些内河港口进行合作,探索江海联运的有效模式。

 

“如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必然要带动沿线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大发展,上海的海港建设要进行科学谋划升级承接这些增量,但是具体的发展态势还有待国家进一步分析研判。”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表示,在目前的经济新常态下,要警惕各地一哄而上建设港口码头带来的增量泡沫,“按照目前各地的发展诉求,恐怕上海再建设3500万标箱的港口吞吐能力都难以承载,但是一旦这些设想数据存在泡沫,建成的港口码头闲置在太阳底下,将造成极大的浪费。”

 

如今,长江入海口12.5米深水航道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载状态,大型货运船舶、客轮、邮轮并行使得航道内拥挤不堪,这其中一些运载砂石等低附加值产品的小型船舶也混在其中,“这就像高速公路上拥挤不堪,其中还有很多拖拉机在低速行驶。”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负责同志透露,上海为了破解目前的运能瓶颈,正在探讨打通第二条长江口深水航道的可行性,但是选址区域内几个自然保护区的存在使得建设规划迟迟难以获批。“为了鸟类、鱼类在这一区域的繁衍,新航道的环评遇到了难题,我们必须遵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的发展要求。”

 

谈到环保,上海有关方面对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提议也表示认同,认为可以对上游地区因环境保护需求牺牲的发展利益进行补偿。“上海是经济的上游,却是江水的下游,我们可以接受补偿机制,但是也呼吁能够充分保障上海市的用水权益。”近几年来,有关上海饮用水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政府相关部门显然也感受到了这方面的压力。

 

困难多、任务重,但鉴于自身的独特地位,上海仍旧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主动担当。“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成为中国经济的龙头,更是要以更高的发展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一切要以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为重。”屠光绍表示。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澎湃,期待新时代的新英雄们共同托举起千古长江的美好明天。

 

经过在长江上游四川成都、重庆,中游湖北武汉、宜昌,下游上海市的实地调研,长江经济带的总体状况已初步掌握,民建中央调研组内部多次召开会议,汇聚共识,目前调研报告的基本脉络已经厘清———从建立分层次协调机制、加强生态保护力度、提升黄金水道通航能力、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等四个方面,研究分析推动各项工作的抓手,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