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创新群众工作,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笔者结合实践谈几点体会。

 

定位政协,为了群众。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具有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人民政协应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作为重要的原则。人民政协工作的定位应该是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的生命线。

 

助推发展,造福群众。推动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造福群众。湖北襄州区政协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深入基层,问计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使政协的调研成果具备广泛的民意基础和切合实际的参考价值。应深入基层问计于群众,请群众指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群众那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襄州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群众当中,收集意见370条,梳理18条意见,作为政协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整改方向,解民忧、顺民心,凝聚群众。

 

建立机制,联系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建立长效机制,使政协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襄州区政协建立了政协联系群众制度,主动邀请界别群众,参与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健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机制,重大会议请群众列席,民主监督工作请群众参加;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活动,设立政协委员信箱、政协主席“群众接待日”,探索网上联系群众,有效活跃了政协工作,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协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