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推动多党合作事业 彰显统一战线优势
民主党派“大调研”成为统战名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三月入巴山蜀水,四月察荆楚淞沪,今年两会过后,在陈昌智主席的率领下,民建中央旋即踏上了围绕“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开展党派大调研的行程,记者跟随调研组一行从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到中游的宜昌、武汉,一直来到长江汇入东海的上海滩。舟车劳顿间,对于长江经济带健康的思索与讨论一直在进行,相关的意见与建议也基本成型。

 

与民建中央一样,各民主党派中央今年“大调研”的各项工作都选择了及早动手。两会过后,民革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纷纷迈开了大调研的步伐。

 

究竟什么是民主党派大调研,这项工作开展的缘起如何,记者通过对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的采访,深入了解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历程。

 

●贡献国计民生,助力自身建设,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22年来,民主党派大调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民主党派“大调研”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统战部负责组织开展的考察调研活动。“大调研”作为民主党派中央每年专题调研当中最重要的一项,一般由党派中央主席率队,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执政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这项从1993年就开始有计划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经过22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工作形式,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成为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

 

自1993年以来,每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就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并将调研成果以书面形式,通过“直通车”经中央统战部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数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被有关部门列入重要议程并予研究采纳,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为提升高层协商质量提供了保障。各地党委、政府也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考察调研,这一有效形式目前已形成制度。

 

2005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健全民主党派考察调研制度。要求中共党委和政府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就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进行有组织的考察调研,也可委托民主党派就有关问题进行考察调研。中共党委和政府要为民主党派考察调研创造良好的条件,认真听取民主党派考察调研的汇报,并就研究、落实情况及时与民主党派沟通、反馈。

 

中共中央统战部高度重视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把开展专题调研作为提升政党协商质量的重要基础,统筹谋划,创新形式。去年,中央统战部首次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为党外人士议政建言提供了新途径、搭建了新平台。2014年5月和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两次亲自主持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共13个部委的负责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面对面交流讨论,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化研究。

 

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到了高层协商上,建言献策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在去年7月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外人士的调研成果,也充分肯定了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这种新形式,认为是推进政党协商的新探索,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

 

22年来,各民主党派“大调研”取得显著的成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极大地提高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自身的综合素质,有力地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

 

●民主党派大调研工作机制业已成型

 

民主党派开展“大调研”的丰硕成果,既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极大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又有力地推动了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扩大了多党合作的社会影响。多年来,各民主党派通过考察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目前,民主党派大调研已形成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完整的工作运行机制。每年年初,中共中央提供20多个调研选题供各民主党派中央参考,中央统战部适时召开选题交流会,就各自党派本年度专题考察调研选题进行沟通协商,随后将调研题目汇总整理报请中共中央批准。

 

各民主党派大调研题目确定后,中央统战部会通知各地统战部门为调研活动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推动考察调研上下联动、务求实效;函请有关中共中央、国务院部门的领导、专家参加调研,在提供信息、介绍情况、交流研讨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考察调研结束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将会根据调研情况研究确定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直通车”形式,经中共中央统战部转呈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调研报告进行重点关注,协助各民主党派中央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沟通,落实领导的批示,扎实推动成果转化。

 

●党委政府重视地方充分肯定媒体着力宣传

 

●党派大调研已成为统战工作的特色名牌

 

各民主党派通过“大调研”所提出的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政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使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进一步加深了提高了对多党合作制度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为民主党派考察提供支持和帮助。

 

各民主党派中央务实调研、倾情建言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得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2011年以来,中共湖南、河北省委主要领导,重庆、北京、上海市委统战部领导受市委主要领导的委托,来京分别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召开座谈会,对各民主党派多年来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和本报在内的媒体记者每年都会对大调研活动进行大量生动翔实的新闻报道,宣传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自2009年开始,记者有幸随同采访了民建中央连续7年的党派“大调研”活动,充分感受到党派大调研的组织水平高、调研问题实、意见观点鲜明、意见建议可操性强。2009年至2014年,民建中央在自身党派特色基础上,重点围绕“转方式、调结构”,选择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环保产业发展,以及节能减排、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大调研,逐渐形成了体现自身特点的大调研品牌。

 

与此相类似,其他各民主党派如今在选择大调研题目上也越来越注重结合自身党派特色,注重调研研究的连续性,越来越注重将大调研打造成为参政议政的品牌项目。而每个党派的品牌项目汇集到一起,又把“大调研”共同打造成为统战工作的特色名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