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调研报道
“不同消费群体要有不同消费政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专题调研组抵达浙江省温州市。之所以将温州列为首站,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表示,“温州是全国经济的风向标,经济发展总比全省乃至全国要快半拍,出问题和出成绩也都要快一些,有些问题在其他地方可能感觉不到,但在温州可以感觉到,在其他地方感觉不深,但在这里感觉很深。”

 

自2011年爆发民间金融危机以来,曾经屡创奇迹的温州经济负面消息不断,“受伤”不浅的温州到底过得如何,这一直是调研组心中的牵挂。14日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温州市副市长孔海龙一席话让与会者放心不少,“虽然温州经济还没有完全摆脱困境,但已经触底回升,我们希望最早发生危机的温州也可以最早走出困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有效发挥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拓宽新的消费热点

 

据孔海龙披露的数据,2014年,温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60.46亿元,同比增长69%;居民网上消费额438.42亿元,同比增长37.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量全省排名第三。记者获悉,在2012年温州金融危机后发展最困难时期,26项经济增长指标,有17项列全省倒数第一。

 

孔海龙介绍,温州市大力推进了促进消费的五大战略,即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一方面巩固传统消费热点,另一方面拓展新型消费领域,如休闲旅游、生命健康、现代物流产业,最大亮点是全力实施网络经济“一号新产业”。据悉,温州市、县两级均建立了网络经济局,组建了温州网络经济研究院,全市50%以上工业、商业企业参与电子商务应用,共有天猫店达3348家,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4年新增12个网络经济园区(基地)。“我们将信息经济视为万亿级产业进行培育,相信会带来很好的产值”,孔海龙还透露,温州市正在兴建亿元以上的商贸基础设施项目67个,而这些城市综合体都将践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思路。

 

▲▲▲分层消费要分类引导

 

不过,温州的同志也有很多困惑,与会人员讨论最热烈的一点是,随着社会消费分层的趋势越发明显,但现有的消费政策却是“一刀切”,有的人是没钱花,还有人有钱没处花。

 

以有钱没处花为例,有同志表示,温州农民不可谓不富,但买得起空调用不了,一用就跳闸,买得起电脑上不了网,变成了摆设。温州是著名侨乡,海外有60多万温州人,一方面是希望回乡养老的温州人找不到条件好的养老院,就医也无法进行国际结算;另一方面,大批的温州人到海外采购,去年出境的温州游客达31万人,温州海关监管的国际邮包达921.1万件,同比增长334.1%,入境物品主要是民众日常生活用品,呈现跳级式、井喷式的发展态势。

 

未来服务性消费一定成为主流,对于市场稀缺的优质教育、医疗等消费能否在政府确保基本供给的情况下,高端需求交由市场调节呢?有委员表示并非不可想象,不同的消费群体要有不同的消费政策,在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前提下,政府要加强消费政策的指导性,对于价格不敏感的高收入群体,可以有产业性的医院和教育供选择,这些产业以挣钱为目的,兼顾公平,有新的供给才会有新的需求,否则不能促进消费,还会丧失相当一部分消费群体。”还有委员表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遵循供求、价值、竞争三大规律,而供求关系决定了商品和服务的价值,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就要尊重供求规律,稀缺的优质资源自然市场价格也会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