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在实践中理出协商工作有效路径
山东省政协制定协商工作新《规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边实践边改进,边总结边提升。4月3日,山东省政协以新制定的《协商工作规程(试行)》,对近两年来的协商工作探索进行阶段式总结,清晰地理出了一条政协推进协商工作的“山东式路径”。

 

这个用以规范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规程》,是山东省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俞正声主席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创新、机制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从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公布、协商议题的调研论证、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成果的报送和落实、协商成效的评估五个方面,分35条列出了开展协商工作的具体程序和办法。

 

《规程》是山东省政协以“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探索出来的制度性规范。广泛多层制度化推进协商民主,对政协来说是一条鲜有实践足迹的履职之路,并无现成的路线图可以遵循。推进协商民主不能因为缺少经验踌躇不前,山东省政协设计了周密详细的工作计划,开始探索推进协商民主的有效路径。为确保协商探索方向不偏步子走稳,省政协主席刘伟提出,“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把大局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作为根本出发点,必须坚持民主平等、求同存异,寻求最大公约数,必须坚持动机、手段和效果的统一,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必须坚持公开开放、规范运作。”

 

按照“五个必须”的要求,山东省政协小步快跑,边实践,边改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了协商民主平台建设。去年2月18日召开协商工作座谈会,形成开展协商工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对协商活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协商时机的把握、协商活动的出席人员和范围、协商成果的报送及协商活动的组织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确保各项协商活动有章法地开展。之后举行的4次专题协商会,首次通过新闻媒体发出公告,邀请群众深度见证政协履职历程,首次安排群众代表专题发言,首次在会前安排委员接听“民声连线”倾听百姓心声,首次邀请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参会,首次不再安排省直部门情况介绍环节、改为直接互动交流在你来我往有问有答中凝聚共识,广开言路、深接地气、活跃气氛的探索之举高频闪现。至此,政协委员开始“抢麦”发言,政协协商会场出现了期待已久的“协商味”,也号准了协商活动规律的脉搏。

 

今年1月25日,为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三家又首次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制定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办法》,为省政协开展各项协商活动提供了权威保障,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协商工作的“三化”水平。

 

经过不断总结提炼和多次修改完善,山东省政协形成了这个制度性成果。《规程》除固化历次探索中的成熟经验外,还着眼于增强协商工作的实效性明确提出,“在协商成果报送一个月左右,了解和跟踪落实协商成果的采用情况,及时收取协商意见承办单位的书面通报”,“积极探索开展委员、专家和协商会议现场评估,研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探讨建立健全协商工作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

 

“有了这个标杆,将引导各方面不断提高协商工作水平。”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晓期待评估机制为提高协商实效发挥积极作用。

 

(王世鹏张文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