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引导消费要靠政府和市场各司其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专题调研座谈会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每年国人出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到国人在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再到国人纷纷赴日本抢购国产马桶盖,尽管中国不断强调要发挥消费在拉动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但现实情况仍然让人难以乐观。3月31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专题调研组在京召开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任调研组长并主持会议,围绕如何将庞大的境外消费转变为国内真正的需求以及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委员们与部委代表和部分专家进行了探讨。

 

境外消费连续三年居世界之首

 

有关部委的数据表明,2014年,中国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游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0%,银联卡境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近50%。随着旅游开放的国家越来越多,我国出境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这个趋势会不断扩大,其他各国也有这样的发展历程。

 

据有关统计,2014年,我国境外消费规模达1649亿美元,增长27.2%,占全球境外旅游消费市场份额的10%以上,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国人在境外大规模的消费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显而易见:一是削弱国内的消费能力,肥水外流;二是对我国的GDP没有任何贡献;三是国人出国带回的商品不计入进口贸易统计,不利于我国的贸易顺差;四是助推国内市场上外国商品价格更高,不利于平衡国内市场上外国商品的价格;五是导致越来越多的国人回国时大量携带外国商品进境,不利于海关的管理,又会造成税收的流失。

 

国内外巨大价差成消费外流主因

 

毫无疑问,同样商品国内外巨额的价差成为消费外流的主因。造成外国商品在国内市场价格畸高的因素除了采购成本外,还包括各种进口环节的税、流通环节的税费、物流仓储费用等,此外,对于某些商品,供应商的价格策略也是重要原因。对于许多人建议通过降关税的方式来降低价差,有参会的同志表示,“除了名义上的作用,降关税起不了太大作用。”并举例:某名牌香水的进口价是205元,关税税费是10%,消费税是30%,增值税是17%,这些费用再加上营销和广告的费用以及留给国内销售商的利润,该瓶香水的国内售价直线攀升到734元、840元。

 

统计表明,国人在境外带回国内的商品,主要是化妆品、服装、鞋帽、奶粉、保健品以及名表、名包、珠宝等。一方面是品牌效应,现在中国人到外边买东西基本上买的不是一线大牌就是二线大牌,不是名牌的基本不带;另一方面国人普遍认为,外国商品的质量高,品质好,版型多。对许多商品来说,这确实是事实,而且,国内也缺少让消费者能够购买质优价廉名品的正规渠道。

 

扩大消费不能光靠刺激政策

 

面对国人旺盛的消费热情,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这种趋势是挡不住的,无法通过行政手段限制其在境外的消费,扩大消费是系统工程,包括消费能力、消费预期、消费意愿、消费环境等多项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长远来看,还是要提高我国商品的质量,当前的突破口是大力支持发展国内免税业,让国内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利用现有的免税品销售平台进行规模化经营,做大做强国内免税业,引导我国出境人员回国在境内消费。有的与会同志介绍,目前,我国仅北京、上海两个机场和深圳、珠海两个陆路口岸设有进境免税店,如果在旅客进出数量较大的口岸增设进境口岸免税店,国人在境外的一部分购物消费就会回流到境内。“发展免税业,会损失一部分关税及进口环节税,却可以换来国内消费增加、就业岗位增加、营业税和所得税增加。为鼓励境内各类免税店经营国产名优产品,建议在税收上给予优惠。”

 

许多人一提扩大消费就想起刺激政策,对此,与会人士表示:“我们要总结金融危机以后直接刺激政策的经验教训。现在要通过一些新的政策,释放市场活力,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发展现代流通,改善消费环境,完善市场体系,建立扩大消费长效机制。”

 

参加座谈会的相关专家则表示,消费问题说到底是一个供给问题,谁来创新供给、谁来激活需求?是千千万万的企业家。我们应该转换思维方式,强化市场引导,把我们生产的东西变成让全世界消费的东西。

 

对于政府职能的发挥,有专家认为,没有消费者自由、自主的消费选择,就不可能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产。因此,要围绕保护消费者权益,激发消费潜力,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明明白白消费这一核心发挥政府应有的作用,使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成为政策决策和行政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