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2015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日期:2015-04-01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为落实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规划(2015—2019年),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合2015年党和国家及人民政协的中心工作,制定2015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宣传报道讲纪律,注意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努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取得扎实成果

、主要研究任务

1.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深入发展研究。

围绕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文件的实施组织学习研讨活动,针对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调查研究就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意见建议。

2.人民政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内含要求,如何适应这一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3.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研究。

深入了解各地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探索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

4.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研究。

研究加强人民政协履职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及时制定新制度,使制度设计、制定、实施、监督等程序和环节相衔接,与党的大政方针、政府部门的政策法规相配套,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

5.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如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

6.改进人民政协专题调研工作研究。

研究如何完善专题调研的选题机制,改进组织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成果转化,提高专题调研实效。

7.改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研究。

研究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加强提案制度建设。

8.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研究。

研究如何适应新形势,提高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9.改进政协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与完善委员联络制度研

研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10.人民政协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研究。

研究如何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到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中去,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

11.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思想史研究。

本课题三年完成,2015年要做好课题分解、论证、组织等开题准备工作,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续编《人民政协重要文献选编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由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组成的年度研究计划实施领导小组,研究会秘书处作为其办事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二)通过网站、报刊、研究会通报等形式将本年度研究计划向社会发布,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参与、支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三)本年度研究计划为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确定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课题,各地各研究会可以此为参考,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课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将从2015年度研究计划中选择若干题目组织课题研究或委托研究,由课题组负责人与领导小组签订课题协议书,并具体负责课题的研究计划及实施工作。

(四)2015年3月底,各课题组将具体研究计划报领导小组,重点课题将适时召开落实协调会议。7月召开课题中期推动会议,检查和督促研究工作的开展。

(五)本年度研究计划还将作为研究会发布年度征文选题的主要依据,各地各研究会可结合自身实际,根据规划和年度研究计划中的研究方向组织论文征集。

(六)为了更好地发挥理论研究成果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有关研究成果请于2015年9月底前向研究会秘书处报送。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GENERAL OFFICE,NATIONAL COMMITTEE,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京ICP备081005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