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朝气蓬勃走向协商民主春天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2015-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春归梅俏,风暖怡和。明媚舒朗的阳光再次将“两会蓝”呈献北京。

 

1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当2114名全国政协委员郑重地按下表决器,高票通过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决议后,俞正声主席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一次盛会闭,万朵春花开。

 

清新的大会新风、丰硕的议政成果、凝聚出的坚定共识、集纳起的心血智慧,宛若此刻枝头新放的春意,让人们对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充满了新期待,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充实了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今年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给予了殷切希望,也为走过65周年的人民政协事业注入了青春活力。

 

光荣的传统、厚重的积淀是人民政协强大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基础;而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新面貌,更是人民政协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走向新征程的动力源泉。

 

这次大会开得简洁高效、活泼生动、自信进取,人民政协事业仿佛正在变得更加年轻、更加活力四射。

 

青春是一张纯洁无瑕的信笺。本次大会风清气正的会风会纪、戒奢戒躁的议政场景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张师超委员表示,懿德茂行,可以励俗。政协大会清新简朴的会风赢得了群众的认同,向整个社会传递出正能量。“没有特殊待遇和特权,政协委员才能更好地体会百姓疾苦,更好地为百姓代言。”

 

青春意味着敢于向戾气宣战,捍卫无瑕的纯洁。大会坚定地向腐败宣战,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献计,高度迎合了全社会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蔡玲委员有关反腐败的大会发言赢得了多次热烈的掌声,“政协是讲真话、讲实话的地方,真心希望能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只有政治生态环境风清气正,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往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才能落到实处。”大会闭幕后,委员们对新的一年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充满期待,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各种监督履职工作当中。

 

青春时,每个人对未来都充满了自信。连任四届的港区政协委员杨钊回顾这些天政协会议历程时充满感慨,“这是一次最令人满意和充满信心的大会,让我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及‘制度自信’有了更深的体会。回港后,我要利用一切场合向广大市民介绍政协工作和这次参会的感受,让大家对国家的发展更了解、更有信心。”

 

人在青春时,思维是敏捷的,言语是直率的。在大会围绕“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建言献策的过程中,思维缜密、开诚布公的“金点子”比比皆是……“各项深化改革中政府自身改革是最难的改革,以后改革创新举措出台时建议多吸纳社会各方人士参与评估。”“西部农村的一些老百姓还在靠天喝水,全面实现小康关键要看贫困老乡!”

 

“必须有自下而上的全民守法体系,官员的公权利按照法律来行使,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从严治党需要培养和教育党政干部,不是把‘老虎’关起来就万事大吉,还要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青春的年岁里,伙伴们愿意共同商量着做事情,对于民主充满了热情。“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同样在本次大会得到充分体现,无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小组讨论,党政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委员之间秉持不同意见各抒己见,还是接受媒体采访真诚回答提问,委员们一贯遵循着共同商量的态度、使用着探讨的口气,讲真话、讲实话、不敷衍、不对质的交流保证了政协的话语权温和却充满辩证的力量。

 

青春还是学习进步的大好时光,政协委员都是各界精英翘楚,共同参政议政的会场也成为了他们见贤思齐的课堂。无党派界别汇集着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法律工作者……每天大家在在一起共商国是,畅谈各个领域的问题,交流参政议政的经验,教学相长间结下深厚友谊。“我每天都在用心的听取大家的发言,领会其中的深意,补充自己的知识。”刘红宇委员说,这里的大家都是真正的“大家”,在政协的大课堂里,她愿意与大家一道走在学习的路上,与大家携手走向各地、走进基层,共同去倾听民声、共同为各项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青春充满了正能量,充满了正义感,充满了对于美好未来的梦想。注入了新鲜动力的人民政协事业迎来新的局面,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更大力量。“政协委员真诚建言的目的就是为了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字———‘同为中国好’!”潘清林委员的概括言简意深。

 

早春送来协商民主的暖风,神州万里一片生机勃勃。伟大的事业、光荣的使命召唤着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一道踏上履职尽责的新征程。“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展开了一份新的试卷,等待着更多来自政协的“好声音”“好办法”帮助解答;鼓励“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也同样将迎来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

 

启程,一年之计,不负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