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徐辉:
尊重个性迎百花齐放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学习教育学、研究教育学也长期关注教育问题。3月6日本刊关于师风的报道引起徐委员的关注。会议间隙,徐委员结合自己的亲历谈他对师风、对教育的观察和思考。

 

“文革”末期,我一个高中毕业生,作为插队知青,去一所农村中学代过一段课,那时非常青涩没有经验。后来我大学选学了教育系,才悟到,教育原需要专业的教育之爱、需要专业的教育智慧。西方很多国家在选择教师时,第一要素便是热爱学生,天性有愿意帮助学生成长的热望。

 

我后来在大学当老师,研究传授教育学的相关理论,也在实践中体会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后来我又做了很多年的大学校长。多年实践让我切身感觉到:我国教育成就很大,但师风师德确实是个问题。以前我们读本科时,有很多机会到老师那里和老师共享一杯清茶,聊人生聊学问。以前的大学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师生之家,师生关系融洽。现在师生比过高,一个教师面对几十个学生。大学的评价制度也引导教师去做科研、做项目———我们年轻时那样的师生互动的传统已经很难传承。学生见教授特别是名教授很难,非功利的研讨机会很少。对学生心智成长还是专业发展都不利。其实在教学相长中,学生最能体会到学术的乐趣。

 

怎样在改革发展中不把一些好的传统丢掉需要全面的思考、系统的改善,比如在教师培养中不能仅仅关注知识。儿童心智发展中常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要花很多时间专注于解决儿童的心灵问题。我们在要求社会尊师重教的时候也要引导教师反思,公众因何而尊?教师的人格、人品传递出什么特质才能赢得尊重?老师少有时间与学生交往又何以产生情感?

 

但换个角度来说,要让教师感到有地位受尊重也需要整个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教师这个职业天然要求非常大的牺牲精神,他们的很多工作是无法测量的,整个社会要能够理解老师的大量付出、尊重老师的专业劳动。

 

学校本身是一个大工业的产物,是批量化的传递知识、促进人社会化的地方。但学校也是培养人的地方,教育中每一个人都是有尊严的,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个体。现在家长非常期待,我们的社会发展也需要能够尊重孩子的个性。但如何让我们的孩子绽放鲜活的生命?目前教育的多样化不足,趋同性太过严重。遑论孩子,找到有个性的学校本身就非常难,我们现在的评价制度过于标准化、统一化,使得学校发展趋同。政府有责任为学校发展提出统一基准以保证质量底线,但在此基础上,更需要鼓励学校有特色、学生有个性。

 

学校本身追求个性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很多评价,评价背后的资源分配,作为诱导因素导致办学趋同化,为什么专科非要办成本科,为什么大家都要争取学校升格更名,导致校名普遍雷同、专业普遍雷同、评价手段普遍雷同、办学模式普遍雷同。

 

总之,教育发展需要一个鼓励各美其美的包容多样性、丰富性的生态。在尊重多元、尊重多样化的生态背景下,才有个性鲜明、才有和谐相处、才有敢闯敢干也才有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