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苏国萃委员:
愿黄金水道重焕生机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多年来,苏国萃委员的提案大多都与内河航运有关。这位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与水运、港口有解不开的情缘。

 

2004年,苏国萃跟随调研组赴广西调研“水资源综合利用”。西江丰富的水利资源以及河流上的多座大型水电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对水电站的调研却让他忧心忡忡。从1975年西江上游红水河建立了大化水电站后,由于没有同步建设通航设施,红水河断航近30年;另一条干流右江也不能幸免。建于2001年的百色水利枢纽,计划于2006年完工,其主体工程在加紧建设,然而通航设施的建设却被搁置下来。

 

“西江是云贵两省出海关键通道,相关枢纽无法通航,已成为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十余年间,苏国萃曾多次在各种场合呼吁政府、社会关注西江碍航问题。2011年,他将西江碍航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希望推动红水河龙滩水电枢纽和右江百色枢纽通航设施的建设。

 

“10年过去了,除了长洲水利枢纽最近开通三四线船闸外,其余问题均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红水河断航时间至今已40年。”苏国萃感到很遗憾。

 

红水河、右江的命运只是诸多航道的缩影。过去几年间,他一直在跟进相关问题,并参与了多次调研。苏国萃意识到,航道保护和发展的法律基础相对弱化,是内河运输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从2010年起,他多次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呼吁尽快颁布实施航道法。

 

2015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正式实施。法律的出台让苏国萃重燃信心。今年两会上,苏国萃通过提案呼吁,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宣传贯彻航道法,杜绝破坏航道资源的现象发生;认真梳理历史遗留的碍航问题,尽快建立健全有效的通航设施管理体制。

 

除了为断流水道呼吁,他还曾参与南水北调工程规划的相关论证,在多次讨论与实地调研中,苏国萃发现,京杭大运河南北段这几十年来却遭遇截然不同的命运。

 

“黄河以北段的运河,其航运功能日渐萎缩,于上个世纪70年代退出了历史舞台;而黄河以南段的运河由于自然条件较好,运距较长,水运比较优势明显,航运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南北运输大动脉。”

 

借着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的契机,今年两会上,苏国萃再次呼吁恢复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航道,让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技术问题并不是难以逾越的障碍。”苏国萃满怀信心,“希望从前的黄金水道重新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