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玉华委员的心愿:
给民办高校一个公平环境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全国两会,朱玉华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有一件关注的是民办本科高校学报的公开出版发行。

 

朱玉华长期从事高校教育工作,后转入宣传思想战线,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岗位上度过了十年,现任自治区政府参事,同时被聘请参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花甲之年重新走上大学讲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朱玉华一直关注着教育改革特别是民办高校的改革发展。201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伊始,他首次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中,就有涉及关于重点扶持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建议。去年朱玉华又建议取消对民办高校招生“三本”设置,允许优秀民办高校自主选择招生批次,给民办高校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今年朱玉华则进一步提出全面完善民办本科高校学报公开出版发行的准入制度。

 

“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促进民办高校规模和质量的提升,民办高校已成为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朱玉华看来,反映民办本科高校教育教学和研究成果的学报,也应与公办高校一样受到重视。

 

朱玉华介绍说,全国民办本科高校99所,有学报66家,但公开出版发行的仅有4家,只占全国公开出版发行学报的总数的0.5%,其他只能内部交流。他表示:“这与民办高等教育占整个高等教育近三分之一的比重极不相称,这种状况严重地影响着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朱玉华给出的建议是相关主管部门尽快完善准入制度,有条件、分步骤地解决民办高校学报刊号,准出生、重培养,构建完善的审读、年检制度,按照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对民办本科高校学报办刊人员开展培训,对出版内容和出版质量进行规范,呵护民办高校学报健康成长。

 

朱玉华期待媒体关注委员的关注,为民办高校营造平等发展的舆论环境。他不无幽默地说:“我的想法‘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