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蓝闽波委员:
借助科技力量推进公共医疗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年前,蓝闽波委员在澳大利亚看到一款可以别在胸口的微型传感器产品,可以根据气息等传感数据监控血糖并记录数据,一旦数据超标或有不正常的波动,该产品便会自动发信息给社区医院、患者或联络人,通知病人前往社区或医院检查。从此,在蓝闽波心里,一直有一个“梦”:发明一款中国有自主产权的、集保健和医疗于一体的传感设备。“如果能实现医疗与个体联动、健康管理和疾病预警结合,就可以尽早发现心梗、脑梗等重大疾病隐患,大大降低疾病危险发生率!”

 

近几年社区医院的普及,大数据在医疗系统的运用,蓝牙、芯片等技术的进步,让这个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蓝闽波委员带着团队开始攻关。随着一个又一个难题被不断解开,蓝闽波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他又萌生许多新想法:是否可以配备不同的导管,以覆盖多种慢性疾病需求?是否用精确的数据可以指导药量使用,而不是根据病种笼统用药?

 

从此,每次参加国际会议或交流,蓝闽波便不断接触和吸收各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对接到研发当中。他也在这样不断探索和求证的过程中找到了很多乐趣。“5年之内,相信这样的产品就可以进入人们的生活。”蓝闽波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