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委员“炮轰”媒体为哪般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发言大吐苦水,批评两会报道娱乐化,把媒体的传播形容成“说一句真话,一辈子都完了。”

 

其实,成龙已经不是本届政协会上第一位批评,或者我们“软和”一点说,规劝媒体的委员。开幕式当天,明星委员躲记者的消息传得各大媒体都是,一些媒体评论说对媒体发表观点是委员的义务,甚至批判“躲记者就是渎职”。面对这种争论,不少委员跟我交流:能不躲记者吗?说了8000字,媒体只给你发200字,还完全不是你的意思。再过上一个小时,连200字都没人记住,只剩一个惊悚的标题了。“以前给记者讲,不要‘两会花边化’,现在,我看都已经‘花边两会化’了!”一位委员说。

 

如何准确、真实又快速地传达委员的观点,真是个技术活。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人数超过5000人,凭一己之力全部弄清楚他们各自的领域、关注的问题不太现实,所以大部分媒体人往往只能抓住一些“明星脸”。而“偶遇”明星委员的,又很少碰巧是跑这个领域的记者,便只能问一些宏观问题,甚至抓一些花边言论。难怪有同行说:“两会记者只有两类,知道采访对象是谁的,和压根不知道自己采访了谁的。”

 

在这种情况下,谁能保证报道的真实性与准确性?目前新闻管理还存在一些模糊地带,加上传播数量巨大,就算发现报道不实,代表委员也没精力甚至没能力再去追究,更别提消除影响。几次“交锋”下来,代表委员“沉默不语”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新媒体发言随意,吸引眼球,传统媒体管制严格,面容呆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全国人大代表柳斌杰的这段话形象地勾勒了目前两会报道的现状。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在无法可依的情况下各有掣肘、各有担忧。而柳斌杰也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媒体传达了新闻法有望提交审议的消息。其实新闻立法问题可算是两会中的一只“小强”,几乎年年都会被委员提起。如今靴子终于要落地,法律界、媒体界的不少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都表示“举双手双脚赞成”。认为有了法律规范,无论对媒体人还是采访对象权益的保护都是件极为有利的事。而双方都没有“后顾之忧”,自然也更能产生好新闻。

 

但这终究还是“靴子落地”之后才有的“福利”。目前的现实是,成龙“炮轰”媒体的言论又成了各大媒体的头条,连会后总结的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委员也“躺枪”了。在一家媒体上,我甚至看到这样的标题:“成龙批无良媒体,文联副主席:都不容易,就这么地吧”。

 

李启明的两会愿望

 

我家住在广安门,每年两会的时候要有交通管制。如今我退了休,有时候我会站在街边看看那些大轿子车从我家门口过。我也总看报纸,看看今年两会又讨论了哪些方针政策。但是我发现,我儿子从手机报上看到的两会,跟我从报纸上看到的两会简直不是一个两会了,净是谁穿了什么漂亮裙子,或者谁说了什么不靠谱的话。我的两会愿望就是:我不关心她们穿什么裙子,能不能让我知道两会代表委员对国家政策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