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一亿和一万亿
——委员建言免税店建设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

 

“和出境游比起来,入境游才考验真本事!”全国政协委员何光匹在今年全国两会小组讨论上指出。

 

在今年1月初召开的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发布的2014中国旅游国际舆情调查显示,中国入境游人数近年来持续下降,同时,未来3年各国民众来华旅游意愿并不高。

 

“20年前的三亚只有一个宾馆,一切从零开始。”曾任国家旅游局局长的何光匹回想起1996年在三亚举办“休闲度假游开幕式”的情形,“现在酒店多了,但是从吃住行游购娱这六大旅游要素来看,我们跟国外一些度假胜地比依然还有很大差距。档次参差不齐,硬件不硬、软件太软。”

 

“就拿免税店来说,咱们的免税店,限制商品品种,就远远比不上国外。”何光匹进一步指出,在旅游投入上,国家的投资十分有限,基本依靠引进外资。

 

当更多国人“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外国人“走进来”。同在一个小组的全国政协委员、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不仅希望外国人来,更希望通过多开免税店,将国外消费引回国内。

 

“咱们国家的免税店太少、商品太少。”在免税店的问题上,张学武和何光匹保持态度一致。

 

去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一万亿元,人均境外消费一万元。“游客境外消费是很旺盛的,为什么不能把一部分拉回国内呢?”张学武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政策,进一步扩大免税范围、提高免税限额、增加退税优惠、增加免税店数量,也可以国外消费国内取货,将国外消费引回国内免税店,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