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杨金生委员:
建立侵权企业黑名单制度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鼓励提高创新能力,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保护知识产权。但在现实中,侵犯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案件时有发生。”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呼吁,加强对侵权企业的失信惩戒,建立侵权企业黑名单制度。

 

一些不法企业利用侵权成本低这一法律空子,为提高市场份额,采用虚假宣传、“搭便车”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通过仿冒知名企业商标或混淆产品包装装潢等违法行为,对其产品进行虚假宣传,不仅侵害了知名企业的商标权、企业名称权等重要知识产权,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国家一再明令禁止此类行为,却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够,惩罚执行效果不佳等。”杨金生表示。

 

为推进我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进程,杨金生建议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尤其要切实落实判决、裁定的执行,针对反复侵权的企业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赔偿力度。“应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逐步建立涵盖所有市场主体的信用档案,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

 

“广大消费者一般不大关注此事,但从提高公民法律意识的角度来看,应该加强对公众的教育,包括知识产权侵权知识的教育,对虚假宣传维权的教育等。”杨金生委员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