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文志委员:
基层医务人员亟待充实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文志委员建议充实基层医务人员队伍。

 

“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李文志指出,当前医务人员承担的工作量、工作强度以及风险都非常大的情况下,如果再不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学医的人会越来越少,弃医的人越来越多。如此下去,保障和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将无从谈起。

 

“拓宽基层医务人员提高技术水平的渠道。”李文志说,医学这个行业是一门经验科学,是需要毕业后教育和终身教育的一个特殊行业。毕业后教育是必须的,而对于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更为重要。当前,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由于人员少,外出学习提高的机会非常少。李文志建议:大力推进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双向转诊工作的同时,建立医院间的人员互派交流机制,使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能定期到相应的大型医院或培训基地去学习和提高,大型医院或培训基地的高水平人员到基层医院有目地的培训基层医务人员,指导医疗工作。

 

“强化全科意识。”李文志建议卫生主管部门制定政策,推进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建立,并保证其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