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彭钊、杨鸿生委员:
提升防控能力阻止东盟邻国传染病来袭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照宁)“我国云南、广西与越南、缅甸和老挝山水相连,边民往来密切,因此缺少阻隔疾病传染的地理屏障。”全国政协委员彭钊说,2009-2013年广西登革热报告发病38例,37例从东盟国家输入,疟疾95.95%为输入性。东盟国家常年流行多种重大传染病,如人禽流感、霍乱和人类鼠疫等,疾病由境外传入流行的风险巨大,建议加强与东盟陆地近邻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据全国政协委员杨鸿生了解,目前云南、广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薄弱,设施建设、实验室装备和人员配备及素质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绩效工资水平较低,保障不到位。疾控中心行政级别偏低,不利于与东盟邻国相邻省份的合作交流。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的推进,云南、广西还将持续面临东南亚新发传染病输入的极大风险,从巩固祖国南疆公共卫生安全的战略高度,亟待从国家层面加强与东盟相关国家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和该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能力提升。两位委员建议,构建中国—东盟区域公共卫生协调合作机制,并在云南、广西边境地区与邻国边境区域试点推进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升云南、广西疾控能力,建立省际联动疾控体系;在云南、广西打造中国—东盟高端公共卫生人才培训和交流基地,以此加强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